首頁 中國 政治

房市風險太大 陸商:1/3房產上市公司退出

地產商紛紛退出曾經是暴利的房地產業。(Getty Images)
地產商紛紛退出曾經是暴利的房地產業。(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儘管最近中國房市有復甦的跡象,包括一、二線城市房價續漲,不過步入2015年,一連串包括債務違約風波、政治風險等,已經令中國房地產業成為燙手山芋。有中國房地產商直言,過去5年已經有至少100多家上市公司退出房地產行業,預計未來退出的現象會加劇。

5月28日,在香港〈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論壇上,200多位來自中國的房地產巨頭等聚首一堂。去年,在同樣的場合,中國房地產巨頭、朗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田明曾表示,中國房地產拐點已到,並預期未來2至3年,約1/3的中國發展商或因資金鏈斷等多種原因被淘汰。

一年後,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主任、易居中國執行總裁丁祖昱給出了一個驚人的數字。「房地產業洗牌加速,前幾年300家房地產業上市公司,現在只剩不足200家,5年間超過100家A股涉房企業,退出房地產業務。」換言之,逾1/3的房地產上市企業已經退出。

除了不做房地產外,甚至有房地產公司改名,比如宜華地產改名為宜華健康,股價大漲6倍,「如果房地產業,漲60%都算不錯了。」丁祖昱笑言。

他預期中國房地產業洗牌進程會加快,「今年應該還有幾十家上市房企不做房地產業務,包括一些老牌上市公司。」加上未上市的房地產企業,「我認為未來幾萬家房地產企業都會退出。」

利潤減負債高 政治氣候差成房企惡夢

為何要退出曾經是暴利的房地產業,丁祖昱認為,利潤大減、負債高企是主因。調查顯示,2014年房地產上市公司淨負債率均值為88.86%,處於5年來最高點。他預計,今年中國房地產業負債率將維持高企,因短期內房企或無法解決庫存,今年房地產商拿地也變得相當謹慎。如萬科去年土地儲備就明顯下降。

另外,目前房地產收入和投資的增速明顯放緩。相對於2013年增速的大幅回升,2014年,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下滑42.64%。2014年底,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落到10.5%,較2013年19.8%約少一半,而今年4月更減少至6%,比GDP成長7%的目標還要低。

此外,丁祖昱還特別提及,反貪等政治氣候亦令房地產商不再戀棧,「很多房地產商就是因為政治原因,而不做房地產。」他舉例,去年底到今年初,佳兆業崩潰風波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此前媒體廣泛報導稱,佳兆業出事和前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有關,而蔣尊玉和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