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投資者在澳炒房引軒然大波

近年來大量的中國人投資澳洲房地產,導致房價高漲。圖為華人買家搶購房地產。(記者碧蓮達/攝影)
近年來大量的中國人投資澳洲房地產,導致房價高漲。圖為華人買家搶購房地產。(記者碧蓮達/攝影)

【記者何蔚、安妮/雪梨報導】近日一條新聞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特別是在澳洲華人圈。一位名叫佛克斯(Nick Folkes)的雪梨人透過社交媒體發宣傳單,呼籲雪梨人30日去中國駐雪梨領事館集會,抗議近年來大量的中國人投資澳洲房地產、造成房價哄抬、澳洲首次購屋者被擠出房產市場的現象。有人譴責他的舉動是種族主義,但他強調,他提出的是一個經濟問題,並且涉及到很多的社會問題。

很多人指責佛克斯的行為是種族歧視,包括澳洲人和中國人,特別是中國留學生。部分澳洲人表示,房價問題必須是通過政策調整來緩解改變,而不是採取過激的言行。但很多的中國學生直接用侮辱性語言對他進行人身攻擊。

佛克斯表示,他的行動完全不針對華裔澳洲人,而是針對外國投資客,不管你是中國公民、美國公民或是什麼人。他並不想冒犯任何人,只是要引發澳洲政府對外國投資問題的關注。

澳洲法律規定,外籍人士不得購買澳洲房地產,卻沒有人去制止。他抱怨紐省政府並不在乎誰買了房子,只在乎稅收的短暫利益。而一旦房市被炒作,恐將面臨接踵而來的社會問題。如果澳洲政府不採取行動,像他這樣的普通澳洲人真的就面臨買不起房的困境。

他還提到受到很多中國留學生的攻擊:「他們發了很多的文,用不堪的骯髒語言謾罵。他們歪曲了我的意思。我不是種族主義者,我也不是要挑起種族事端。這是一個經濟問題,恐將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