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00年來首見 牛津大學第一位女性副校長

恐怖主義研究專家理察森(Louise Richardson)教授將成為牛津大學創校近800年來首位女性副校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恐怖主義研究專家理察森(Louise Richardson)教授將成為牛津大學創校近800年來首位女性副校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歷史悠久的英國名校牛津大學當地時間28日宣布,提名恐怖主義研究專家理察森(Louise Richardson)教授擔任副校長,她將成為牛津大學創校近800年以來首位女性最高主管。

理察森的提名一旦獲得牛津大學由5千餘人組成的代表大會通過,她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接下牛津大學副校長一職,任期7年。

現年56歲的理察森出生於愛爾蘭,畢業於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之後在哈佛大學獲頒公共行政碩士及博士學位。

理察森專門研究恐怖主義,是著名的反恐專家。目前擔任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校長,先前曾在美國名校哈佛大學任教和升任院長。據最新公布的全英大專學府排名榜,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排名緊隨牛津之後。

牛津大學自1230年創建至今,在創校785年的歷史當中,從未出現過女性副校長,這讓理察森獲得提名格外受到外界關注。

牛津大學校監、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提名委員會對理察森教授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她堅定承諾維護牛津重視的教育與學術價值。他還說,理察森在學術上的卓越貢獻,證明了她絕對有能力在未來幾年當中擔任牛津大學的掌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