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醜聞不斷 布拉特「足球王朝」何時終結

國際足聯結構。(大紀元製圖)
國際足聯結構。(大紀元製圖)
【記者周仁/綜合報導】布拉特(Sepp Blatter)統治足球王國整整17年了。國際足聯(FIFA)在全球擁有正式成員16億人,超過中國或印度的人口。儘管醜聞不斷,儘管美國和瑞士正在調查新一輪貪腐案件,儘管前一天瑞士警察逮捕了他的7名手下,79歲的布拉特仍不願意放棄「王位」。

28日晚間,他在蘇黎世為65屆國際足聯大會揭開了帷幕,面對著他的朝廷要員,宣布還是接著參加次日的主席競選,繼續統治他的王朝,而醜聞的相關責任,則推給了當事人。

就在當天下午,歐洲足協主席普拉蒂尼還勸他,該讓出主席寶座了,因為家醜太多。布拉特當場拒絕。這個瑞士人可不願意輕易離開自己一手打造的權力王國。他的王宮就在蘇黎世湖邊的山上,國際足聯總部的大樓裡,他的主席辦公室,只能用他自己的指紋打開--這是最高地位的象徵,他的臣民,都要服從他的意志。他還不想離開這裡,至少還想統治4年。

在布拉特執政期間,國際足聯從一個管理機構變成了一架賺錢機器。去年一年的營業收入達到了創紀錄的20億美元。然而他的王國名聲不佳,西方媒體對他和他手下高官的評論是:腐敗,貪婪,無恥,陰險,而且道德墮落。然而每一次醜聞都成為他信誓旦旦改變王國形象的公關表演,從而始終穩坐王位。

權力支柱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記者總結出三個支撐布拉特權力地位的主要因素。

首先是金錢。國際足聯財源滾滾,就在不久前,布拉特還承諾209個成員國的足協,每年發給每家130萬美元的附加補助,6月就會付款,這是在成員國從足聯得到的其他發展援助資金以外,再增加的額外補助。但這些錢可不會全部用來興建足球場或培養少年球隊,眾所周知,其中的一部分,會落進當地足協高官的口袋裡。

其次是世界盃參賽席位的分配權。FIFA下屬有六個洲際足聯:非洲 (54個成員國),歐洲(53個成員國),亞洲(46個成員國),北美和中美洲(35個成員國),大洋洲(11個成員國)和南美洲(10個成員國)。他們一直在激烈爭奪世界盃的32個參賽名額。就在幾週前,布拉特試探性地向一直忠於他的亞洲足聯暗示,可能給亞洲增加一個參賽名額,可能會從不服他管的歐洲足聯那裡犧牲一個名額。儘管4個亞洲隊在去年巴西世界盃分組賽都沒有出線。為此,布拉特專門安排了在這屆足聯大會選出新的主席後,由執行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來討論此事。

第三個因素是對別人的醜行了如指掌。布拉特在2012年以整治內部腐敗為藉口,委託一名退休的美國檢察官,對世界足聯的貪污受賄行動展開調查。不久前,調查結果出爐,報告上遞到布拉特手裡。他至今還沒有公布詳細的調查結果。

一路醜聞相隨


布拉特1936年出生在瑞士瓦萊省,有過三次婚姻。他並非職業足球運動員出身,在1981年擔任國際足聯秘書長之前,在不同企業工作過,還曾經是瑞士浪琴表的公關主任。1998年他首次當選國際足聯主席。

在他成為國際足聯主席前一年,布拉特就已經捲入一樁腐敗醜聞。當時的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被指控透過世界盃營銷契約,收取了數百萬的賄賂。布拉特也受到牽連,但對他的指控最終都被撤銷。媒體爆料說,當時行賄的瑞士國際娛樂與休閒集團(ISL)把給阿維蘭熱的賄款錯劃到國際足聯帳戶下,由秘書長布拉特出面把150萬瑞士法郎匯給了阿維蘭熱。

在1998年競選世界足聯主席職位時,媒體指責布拉特行賄非洲代表,為自己拉選票。此事後來也沒有得到進一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