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運用耳朵嘴巴學英文

  (Fotolia)
(Fotolia)

文/凱莉老師
New TOEIC近年來推出後,是許多考生關切的話題。它的最大特色,就是除了原本的「聽力」及「閱讀」測驗之外,多加入第二階段「口說」及「寫作」(選擇性參加),用來測試考生靈活運用字彙及文法的能力。這兩項考試的方式,題目都是用錄音的,考生要聽得懂才知道題目在說什麼。所以「聽力」就很重要啦!

而且New TOEIC的錄音還加入了英國、加拿大、紐、澳等其他英語腔調,更貼近英語工作環境的實際情況。

想學好英文千萬別急著猛背單字、做題目,要跳脫只用眼睛學習的方式,好好打開耳朵來聽英文。這樣才能避免用眼睛學,結果只看得懂字,講起英文來卻發音不對的窘境;或是過於拘泥於文法,而總是來不及回應別人的話題,硬是當選上「冷場王」。

從聽力下功夫 英文就會嚇嚇叫

想想我們小時候是怎麼學兒歌的呢?當時的我們根本對歌詞的意思懵懵懂懂,但是透過跟著父母、老師或CD不斷地重複大聲歌唱,我們學會了一首又一首的童謠。這就是聲音對於腦部記憶的神奇功效,在反覆的練習中,歌詞不知不覺印在腦海中,進而牢記,一記就是一輩子,想忘記也難!

「這麼說起來,有足夠的聽力訓練,就能大大地累積英語力?」

沒錯!英文是聽出來的!但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跟述(shadowing),就是模仿有聲教材,跟著複述所聽到的單字、句子或段落,聽到什麼英文就跟著唸出來,會有效的誘發語言本能。英文要好,除了用耳朵,更要用嘴巴。

透過練習跟述,大聲唸出所聽到的內容,無形中就為您打下扎實基礎,培養英文語感,並且讓您體會到學習英文的成就感。我們發現牙牙學語時,就是這樣跟著父母一字一句的跟述,來發展我們的語言能力。同樣的道理運用於學習英語,也會有驚人的效果。多多練習跟述,聽力、口說、單字、文法句型將會學得特別好。

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在英語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對於任何語言學習都有驚人的效果。

運用跟述練習 快速學會英日文

大學時,凱莉和同學一起去上日文課,一個禮拜一堂2個半小時的課程。這樣的上課時數其實很少。不過,凱莉除了在上課時,跟著老師的引導大聲朗讀單字、短文、句型,課堂外更是勤快地以課本CD練跟述,想像使用的時機,以及非常投入地模擬角色的語氣。

練習時,不僅聽到CD就能完全了解句子的意思,還能夠流暢地說出來,讓當時一同上課的同學瞠目結舌,因為同學連單字都還記不熟呢!日文課大概上了5個月後,因為需要一邊念書,一邊兼職擔任學習網站編輯的關係而中斷。但是因為跟述練習的效果,讓我對學過的對話內容與單字,甚至是動詞五段變化相當熟悉。

之後到美國進修時,日本同學對我的日文發音感到驚豔,還大大稱讚我一番!而凱莉的英文,更是從大學感受到跟述的效用後,就運用為個人自學英文的好方法。

跟述的素材除了英文廣播、英文新聞台、TLC英文旅遊節目、英文美食節目、英文選秀節目、廚神系列、英文電視影集等。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英文節目,都可以在一邊觀看的時候,一邊做跟述的練習。無形之中,聲音和文字就會產生連結,而且有畫面輔助的話,印象更加深刻。

跟述練習,不可能一步登天,一樣要花上不少時間來練習。對於初學者希望聽個一、兩次就能完全跟上,將會因為心急而越感焦慮。因此,跟述的素材,也要依據自己目前的程度來選擇。凱莉針對這個部分,會提供不同程度學習者,進行跟述的免費影音素材。當然,如果您手上已經有許多英文有聲教材,也千萬不要浪費,好好拿來做跟述練習。

─ ─摘編自《為什麼,他們英文這麼好?凱莉老師多益滿分高效學習法》博思智庫出版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