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松絮語】不給自己設邊界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青松
前段時間外出,在底特律轉機。我對底特律的認識主要就兩點,汽車和破產。遺憾的是,這兩個都不是我感興趣的話題,所以也從未想了解一下這座城市。潛意識中,甚至覺得自己已經用最精練的語言總結了它的特徵。

在飛機上無聊,隨意翻閱雜誌。有篇文章是介紹底特律的,我只瞥了一眼,便被一段話吸引,原來,它不只是像我印象中那樣機械化、冷冰冰、又特別倒楣;相反,這座城市很有個性,處處透出不輕言放棄的執拗和勇氣。

歷史上,它曾經歷過多次磨難。200年前,一場毀滅一切的大火後,有人預言,底特律將「浴火重生」,果然,它再現繁華。如今雖然還身處困境,人們仍同以往努力,相信它最終會再次重生吧!

認真看完那篇文章,闔上雜誌,想了很多。

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積累,一方面充實著我們的大腦,另一方面也給我們鋪下了很多偏見。有時候想也不想,就認為自己的知識已經很豐富了,沒心思再往前推進一步。這其實已經給自己設了界限,只在自己的框框裡坐井觀天,還自我感覺良好。

事實卻是,任我們海闊天空地飛,這天地間仍有未曾抵達的地方。不管我們聽到過、看到過什麼,事實是什麼樣子,也許都有待親身去體驗、嘗試。不為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不給自己設邊界,用開闊的心胸去迎接這個世界,定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