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探測地雷救人無數 非洲巨鼠成英雄

比利時非政府組織APOPO訓練非洲巨頰囊鼠來偵測地雷,救人無數。(影片截圖 / BBC Earth / YouTube)
比利時非政府組織APOPO訓練非洲巨頰囊鼠來偵測地雷,救人無數。(影片截圖 / BBC Earth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世界上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受地雷或炸藥殘留物影響,人們的生命安全和經濟發展都受到威脅,特別是在戰火頻仍的非洲地區。有鑑於此,比利時非政府組織APOPO訓練非洲巨頰囊鼠(Africa Giant Pouched Rat)協助探測地雷,多年來取得一定的成效,而這些囓齒類動物也成了救人無數的另類英雄。

除了嗅覺靈敏的狗和大象之外,老鼠其實也可被訓練來偵測地雷,而且其成本可能更低。再加上老鼠的體重輕,即使踩在地雷上也不會爆炸,對除雷人員和老鼠本身而言,生命安全會更加有保障。

APOPO自1997年開始訓練非洲巨頰囊鼠來協助除雷。這種非洲巨鼠體態輕盈、嗅覺敏銳,而且容易受到食物獎賞的激勵,所以用來偵測地雷十分有效率。經過訓練的非洲巨鼠可以在20分鐘內搜索200平方公尺,這相當於除雷人員帶著地雷探測器連續工作25個小時。

一般的地雷需要5公斤以上的物體觸壓才會爆炸,而非洲巨頰囊鼠的體重不超過1.5公斤,所以不會引爆地雷。到目前為止,APOPO所訓練的非洲巨頰囊鼠還沒有因為執行偵測地雷任務而死亡的。

非洲巨頰囊鼠自4週大時開始受訓,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之後,牠們可以嗅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只要正確偵測出地雷,就可以得到香蕉作為獎賞。
如果偵測到地雷,非洲巨頰囊鼠可以得到香蕉作為獎賞。(影片截圖 / BBC Earth / YouTube)如果偵測到地雷,非洲巨頰囊鼠可以得到香蕉作為獎賞。(影片截圖 / BBC Earth / YouTube)
多年來,這些老鼠在莫三比克、坦尚尼亞、安哥拉等國家執行除雷任務,成效卓著。以莫三比克為例,除雷小組已經找到並拆除超過1萬3千個地雷,使超過1,10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安全無虞。

APOPO所訓練的非洲巨頰囊鼠通常在工作4至5年之後、或對工作失去興趣時退休。如果你想認養這些老鼠的話,可以到APOPO網站登記,每隻的費用為每個月7美元(約216台幣)。

BBC影片介紹巨鼠掃雷的訓練和測驗(片長3:43,無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