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膠布黏貼飛機引擎」推特文引網友熱論

飛機技師用銀灰色特製膠帶黏貼飛機引擎的整流罩縫隙。(推特網頁截圖 / @adtomwood)
飛機技師用銀灰色特製膠帶黏貼飛機引擎的整流罩縫隙。(推特網頁截圖 / @adtomwood)
【記者張秉開/編譯】如果你發現所乘航班在起飛前,維修工程師用膠帶黏貼引擎,你會怎樣想?

據BoredPanda 5月31日報導,在一篇熱門推特文章中,名為亞當‧伍德(Adam Wood)的人寫道,乘坐英國易捷航空(EasyJet)的一個航班時,看到飛機技師在用銀灰色的膠帶黏貼飛機引擎的外殼,非常不安:「每當易捷用牛皮膠布(duct tape)黏合飛機,總是令人不安。」

報導說,實際上,那個膠帶是一種鋁合金纖維膠帶,英文名稱為speed tape,可以抗風、耐高溫、防濕和耐紫外線,經常在臨時修補飛機和賽車時使用。根據強度不同,一捲speed tape膠帶的價格可為30英鎊(約1,400台幣)至500英鎊(約2萬3千台幣)。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 5月30日報導,易捷航空解釋:「當日維修只是為了美觀,而不是為了安全問題。」

看到這條推特的讀者展開討論,有人擔心,有人解釋使用膠帶的原因。「如果不用這種膠帶,高速氣流會從引擎和整流罩之間的縫隙進入,造成振動或干擾引擎的平衡。技師為了減少機械故障的發生機率,以及易於定時維修,即使用這種膠帶多一層保護及做維修標記。」

英國民航局的一位專家對《每日郵報》說:「從照片看,的確是鋁製膠帶在修補這架飛機。而且,這種膠帶是進行小維修時常用的材料,航空系統已經這樣使用很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