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指甲易斷裂?六大原因作祟

身體疾病或不良日常習慣都可能導致指甲出現不正常的狀況。(Fotolia)
身體疾病或不良日常習慣都可能導致指甲出現不正常的狀況。(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擁有漂亮、健康的指甲是愛美女人必修的保養課程。健康的指甲應該是紅潤、堅韌、有光澤的,但有時指甲會莫名其妙地斷裂,變脆、變薄,使雙手的外觀顯得粗燥乾裂。身體疾病或不良日常習慣都可能導致指甲出現不正常的狀況。健康生活網站為我們總結出以下6大原因。

1、體內缺鐵:
體內含鐵量低或貧血,可導致指甲凹凸不平或下陷。鐵質能幫助人體形成血紅蛋白,這種分子能將裝載新鮮氧氣的紅血球運輸到指甲基質中,使指甲看上去紅潤平滑。如果沒有足夠的鐵,將會阻礙指甲生成。因此如果你看到指甲向內凹陷,應去驗一次血,看看是否體內的鐵質成分含量不足。

2、不停地發簡訊或敲打鍵盤:如果指甲重複地與鍵盤或智慧型手機接觸,將會導致斷裂或邊緣磨損。解決方法是修剪指甲,只留下一點白色的指尖(但仍應低於手指的肉質頂部)。這會使你只用手指的肉質部份接觸到鍵盤或螢幕。

3、只在清晨塗護手霜:應該在每次洗手後都塗上護手霜。洗手後的水分揮發會使皮膚乾燥,如果手指角質層部份是乾燥的,則其底下的指甲基質也會變乾,導致指甲斷裂。可購買快速吸收的護手霜,每次洗手後使用,特別留意指甲基質上的區域,即從角質層到手指的第二個關節。

4、塗太多指甲油:
所有的指甲油都含乾燥成分,能抽走指甲中的水分並使其變得脆弱。即使是5 Free指甲油,不含溶劑甲苯和增塑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以及其他潛在的刺激性成分,仍會使指甲變得乾燥。專家建議在塗上指甲油的5天後將它擦掉,這時多數指甲油也會自動脫落。隨後讓指甲休息幾天,充分地接觸空氣,再重新塗上指甲油。

5、在塗指甲油之前先塗底油:有人喜歡在塗指甲油之前先塗一層底油,但這種做法反而會對指甲造成傷害。如果你直接塗上指甲油,其中的化學成分將最終腐蝕指甲,使指甲變得更脆弱,更容易折斷。在塗指甲油前應先在指甲上塗一點護手霜,它將填補指甲中的微小空隙,就像一層底油,並能滋潤指甲,使指甲不容易受到乾燥成分的傷害。讓護手霜自然吹乾,抹去多餘的護手霜,隨後按正常程序塗指甲油。

6、體內缺乏維生素或蛋白質:維他命B已被廣泛稱讚為頭髮和指甲的增強劑。《美容皮膚科》期刊(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上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服用2.5毫克的維他命B,在6至9個月後就能改善指甲的強度並降低其脆性。雖然在當今社會中蛋白質缺乏的現象較罕見,但如果你的指甲末梢在脫落,或顯示出豎條紋(指甲變脆的兩大標誌),可服用生物素(Biotin,或稱維生素H)來改善這種情況。每天服用2.5毫克的生物素補充劑,可能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在服用之前應先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