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ERS疫情擴大 興大抗病毒策略露曙光

興大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教授侯明宏研究團隊2日發表,抗冠狀病毒藥物領域長達10年的研究成果。(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教授侯明宏研究團隊2日發表,抗冠狀病毒藥物領域長達10年的研究成果。(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李擷瓔、曾漢東/連線報導】南韓MERS疫情出現擴大跡象,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教授侯明宏團隊,去年利用和MERS同屬的冠狀病毒核殼蛋白進行實驗,找出一種具極大潛力的抗冠狀病毒藥物「AM1」,已獲台灣專利,希望能進一步開發出抗病毒藥物。

近期在東亞地區蔓延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CoV,是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疾病,目前並沒有任何臨床藥物可治療,開發抗病毒藥物迫在眉睫。興大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教授侯明宏研究團隊昨(2)日發表,抗冠狀病毒藥物領域長達10年的研究成果。

MERS-CoV冠狀病毒屬於核醣核酸(RNA)病毒,在感染後,會在細胞內大量複製,過程中結合病毒核殼蛋白,並保護病毒的遺傳物質RNA,形成完整的病毒顆粒,產生大量病毒。

侯明宏說,現在治療MERS-CoV大多以輔助性或支持性療法,抗病毒藥物是治療的第一線用藥;台灣沒有MERS病毒株,研究是根據基因序列比對,從上萬筆藥物中找到AM1藥物,它和MERS病毒的核殼蛋白結合後,能干擾核殼蛋白的正常功能,抑制病毒活性。

至於AM1對MERS-CoV病毒是否有抑制作用,會與美國研究團隊進一步合作,開發新藥露出曙光。興大表示,研究團隊MERS-CoV研究成果去年獲專業國際期刊刊載,今年2月取得台灣專利,「干擾核殼蛋白」實驗模式,將可作為研發抗冠狀病毒藥物的新策略。

嘉義籲勿赴韓接受醫美手術

韓國MERS-CoV確診病例已累計18人,嘉義市衛生局函請旅行社轉知導遊及領隊,加強留意旅客健康情形,並呼籲赴韓的旅客,暫勿前往韓國接受醫美手術,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前往醫院,並加強洗手等預防措施。宜蘭地區也舉辦第一次感染管制學術交流共識會議。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各醫療院所,務必加強院內教育訓練及督導門診、急診人員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