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除海底垃圾 墾丁南灣佳樂水廢棄物最多

墾丁佳樂水海底清出橡皮管。(環保署提供)
墾丁佳樂水海底清出橡皮管。(環保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 /綜合報導】環保署3月22日至5月19日,於台南安平港、卑南溪口、蘭陽溪口、淡水河口、墾丁南灣及佳樂水等6地進行海底垃圾調查及清理作業,共清除24件,其中鐵鋁罐就有11件,占46%最多,其次為塑膠袋、塑膠瓶及玻璃瓶罐,還有廢輪胎、廢棄漁網及橡皮管等大型垃圾,總重達17公斤。6區域中以墾丁南灣及佳樂水垃圾最多。

調查顯示,台南安平港、卑南溪口、蘭陽溪口及淡水河口等4處沒有發現大量海底垃圾,主因可能是安平港區調查處遊客較少;而卑南溪口、蘭陽溪口及淡水河口調查區位於河流出海口旁激浪區,且海底為沙質地形,垃圾易受海浪沖至岸上,較不易沉積海底。

墾丁南灣及佳樂水地區則為礁岩地形,在該區域海底發現了廢棄漁網、橡膠管及廢輪胎等較大型海底垃圾,其中廢棄漁網覆蓋在礁岩上,易對當地生態造成危害。在佳樂水清出的橡皮管、廢棄魚網和廢輪胎最多,垃圾重量也最高,共8.5公斤。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後續將持續推動廢棄物源頭管理及減量措施,明年將編列經費1,350萬元,用於補助地方清除海底垃圾,該署並會偕同地方政府、各潛水協會,清除礁岩海岸垃圾。該署同時呼籲民眾,前往海邊遊玩,離開前請將自己製造的廢棄物攜回處理,不要任意拋棄,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