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被龍捲風突襲?船長操作不當?陸遊輪長江傾覆

救難人員站在翻覆船體上救起生還者。(Getty Images)
救難人員站在翻覆船體上救起生還者。(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洪寧/綜合報導】6月1日深夜11時許,一艘載有456人、從南京開往重慶的遊輪在長江湖北石首段傾覆,船體完全倒扣在水中。至截稿前,已有14人獲救,尋獲5具遺體。

據中共官媒報導,失事船舶為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東方之星」遊輪,當日,該船上行至長江中游航道里程299.9公里處,突然傾覆。6月1日晚間10時左右,過往船隻發現江面漂有落水者,並立即報告長江海事局。22時許,長江海事局出動搜救艇,在長江天字一號碼頭救起2人,其中1人為東方之星船長。被救船長稱事發當時突遇龍捲風。

事發當時,船上共載有456人,乘客多為上海一旅行社組織的「夕陽紅」老年旅遊團成員,最小的3歲,最大的83歲。各省人員分布情況為:江蘇204人,上海97人,天津43人,山東23人,福建19人,浙江11人,安徽8人;另有船員46人,導遊5人。陸媒一度在微博公布6月1日全部遊客名單,但半小時後該微博已被刪除。

遊輪沉沒後,船體已經完全倒扣,船底於2日上午浮出水面。截至2日上午,輪船傾覆地湖北監利在24小時內降雨量超過150mm,仍在下雨,加大了現場救援難度。事發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全力搶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是趕赴現場指揮救援。

針對長江船難是否起因於龍捲風,中國氣象局司長張祖強2日說,當時降雨強度很大,但目前仍不能確定當時「發生了龍捲風」,只確定出現了強對流天氣;目前,中國氣象局強對流專家與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專家已組成專家小組趕往湖北,將進一步調查了解災情,確認是否出現了比較強的龍捲風。

沉沒前異常調頭 疑似操作不當

據財新網消息,遊輪出事前,在21時20分至21時31分時,曾經調轉方向。報導引述航運業人士表示,這除了人為避風原因外,也可能是該船失去動力被強風吹襲偏離航線。該人士認為,除非是非常罕見的天氣現象,否則一般內陸陣風要將一艘2千多噸的遊輪吹離航線並傾覆是不可能的,因此也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的可能性。

事故快速定性 網民:反常

2日上午,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定性事故原因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眾多關注事件的網民質疑:「人還沒救完,船還沒撈起來,事故就定性了,很反常。」也有網民指:「大風大雨為什麼還要開船」「別急於定性和撇清責任,先全力救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