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狀告哈佛 律師:常春藤普遍歧視亞裔

5月30日,在矽谷舉辦的大學招生政策論壇(從左二至右):首席律師康素威、趙宇空和胡正明。(記者周鳳臨/ 攝影)
5月30日,在矽谷舉辦的大學招生政策論壇(從左二至右):首席律師康素威、趙宇空和胡正明。(記者周鳳臨/ 攝影)

【記者周鳳臨、李文淨/報導】5月30日,負責起訴哈佛大學招生政策存在對亞裔歧視案的首席律師康素威(Will Consovoy)在矽谷聖荷西,由「矽谷華人協會教育基金會」(Silicon Valley Chinese Association Fundation)主辦的大學招生政策論壇上表示,常春藤大學歧視亞裔的現象普遍存在。

康素威律師是2014年11月17日狀告哈佛大學招生政策涉嫌對亞裔的歧視一案的首席律師。

康素威表示,準備起訴書過程中,發現令他感到吃驚的事,「哈佛大學的亞裔新生比例是18~20%。」「包括耶魯、普林斯頓、布朗大學等常春藤大學,亞裔的錄取比例也全都是18~20%!」「與當年歧視猶太學生一樣,他們就是不想要這麼多(亞裔學生)!」

與會的作家趙宇空表示,1991年,亞裔人口從1991年的3%增加至5.6%,入學率卻仍被控制在18%上下的比例。

1996年加州209法案(Proposition 209),廢止公立大學入學考慮種族、性別及民族因素。法案實施後,加州大學各分校的非裔學生畢業率大幅增加,亞裔入學率也顯著上升。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胡正明表示,「多元化」這個詞,已經被濫用。他說:「公平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不管他的膚色、高矮,都應該一樣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