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資一條龍搶客 爆逃漏稅嚴重

陸資一條龍模式,讓台灣旅遊業者叫苦連天,台灣優質觀光協會2日邀集產官學三方討論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資一條龍模式,讓台灣旅遊業者叫苦連天,台灣優質觀光協會2日邀集產官學三方討論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陸資、港資一條龍的旅遊作業模式讓台灣業者叫苦連天,台灣優質觀光協會2日邀集產官學三方討論。台灣優質觀光協會理事長朱鳳芝表示,陸資一條龍壟斷陸客團生意,卻未依法設立營業登記、開立發票,造成國庫每年稅收損失達27億元。

旅遊業者表示,零團費、負團費,還有簽證與風景區收費問題,都在台灣觀光發展上造成很大阻力。目前陸客團體來台旅遊約300萬,自由行旅客約100萬的比例,但是陸客被中資一條龍掌握從50%的占比提高到80%,未來是不是再提高到九成,前景令人擔憂。

去年來台陸客為398萬7,152人次,官方統計,陸客一年在台消費金額高達971億8,400萬元,占整體來台觀光客消費總額的比重將近七成,但因不開發票逃漏稅問題嚴重,1年稅收至少損失27億元。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提升旅遊品質很重要,說明台灣旅行社必須做差異化產品,如8天7夜的產品,旅行社都在削價競爭,重點在於觀光局提誘因、旅行社業者提出高端差異化的產品,對於漏開發票要加強宣導陸客索取發票、政府也要增加稽查人員。

葉匡時說,台灣很多景點都是免費,太廉價,提出廉價應該漲價、免費應該收費的觀點,多數民間的遊樂場所經營不善的原因,是因為有太多免費的遊樂區,等於是用全國納稅人的錢去負擔,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很重要,若能提升這點,服務也能相對提升。

最重要的是業者的自律問題,葉匡時表示,台灣明明是賣方市場,很多人想來,台灣人多一點自覺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會偷跑、惡性競爭,但這部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