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琳瑯滿目的義大利麵

琳瑯滿目的義大利麵。(Fotolia)
琳瑯滿目的義大利麵。(Fotolia)

文/以希
義大利麵的種類之多,大抵不下150種,常見有義大利麵條(Spaghetti)、天使麵(Angel's Hair)、通心粉(Macaroni)、斜管麵(Penne)、螺旋麵(Fusilli)、螺絲麵(Gemelli)、千層麵(Lasagna)、義式扁麵條(Linguine)、加乃隆(cannelloni)、車輪麵 (Rotelle)⋯⋯

無端端在此說一大堆纍贅的義大利麵名字,當然有原因。相信讀者們都煮過義大利麵,卻不一定會有特別研究吧!今日和大家分享自己在一堂趣味十足的烹飪課中所了解的知識。

不管形狀名稱,無論什麼國家,必有粉麵類食品。我國深遠的的飲食文化中,各式的麵條早已存在,更有中國的粉麵乃意粉起源的傳說。但不知怎地,義大利麵在國際食壇上的知名度和流行度似乎高得多,相信這得歸功於義大利食品業和義大利麵的出品組織者們,對他們的產品的認真態度和推廣宣傳之道。

米其林級大師William和Rustichella d’Abuzzo食品廠代表Giovanni說:「義大利麵是我們的文化,也是產品的聲譽,由穀麥的撒種開始,每一個步驟都代表原產地的優秀傳統和當地人的努力。一盒義大利麵的包裝上的招牌,代表那裡的人民的血汗與自信,所以馬虎不得!」

廚師正在手工製作義大利麵。(Fotolia)廚師正在手工製作義大利麵。(Fotolia)

2小時的烹飪課中,只會講義大利文的Chef William以手勢廚藝加上色香味,示範3款以不同義大利麵做的食譜及即時演繹手工義大利麵條做法。Giovanni在旁講解義大利麵的來龍去脈,Alex則加入註解和他親身的體驗。

烹煮義大利麵基本法:

1. 鍋要大,水要多,要蓋過義大利麵,有活動空間,義大利麵不能堆疊糾纏在一起。

煮義大利麵時, 水要夠多,完全蓋過義大利麵。(Fotolia)煮義大利麵時, 水要夠多,完全蓋過義大利麵。(Fotolia)

2. 水必要滾起,加少許橄欖油及適量的鹽巴後才放入麵條。要注意泡煮時間,別放下麵便不管。

3. 義大利人注重「Al Dente」口感。對他們來說,在鍋裡煮至6分熟便可。

4. 義大利麵不應煮得過熟,得在口腔中經過細嚼,去享受義大利麵本身的味道和醬汁的精采同時,也有助消化。

5. 義大利麵醬汁的「鮮」非常重要,不要預先煮好一大鍋,用兩寸高鑊烹調是極限。

6. 義大利麵不應「泡」在汁液裡。義大利麵吃完,汁液也該消失去。

7. 煮至六分熟的義大利麵必需在鑊裡先與醬汁結合,期間煮變成七、八分熟方是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