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質脆弱熊出沒 中市:纜車辦不下去

圖為原大雪山纜車規劃圖,林佳龍說,「辦不下去」。(台中市政府提供)
圖為原大雪山纜車規劃圖,林佳龍說,「辦不下去」。(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雪谷纜車工程要不要繼續辦下去,市長林佳龍8日回應質詢指出,雪谷線屬地質脆弱,也是台灣黑熊棲息地,加上地主農委會林務局不支持開發,之前未通過環評就先招標,導致沒有廠商願意投標,所以雪谷纜車不是要不要辦,而是「辦不下去」。

荒野保護協會大學生志工日前拜訪林佳龍,分享5個多月來,對前市府規劃的新大及雪谷線實地勘察及調查的成果。他們秀出調查顯示,纜車預定區段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包括山毛等珍貴的冰河孓遺植物,至少棲息70種以上的鳥種,同時強調該地區也是台灣黑熊棲地,且路線經過屬易崩塌的脆弱地質區,不利水土保持,更不適合蓋纜車。

林佳龍說,志工們令人感動,他保證環評未通過,市府不會招商,更不可能動工興建纜車,強調在環境永續及地質安全的考量下,市府已宣布停建,未來也將全力把關。

林佳龍也指出,種種問題之前不解決,甚至未通過環評就先行招標,行政程序「倒著走」,連包括谷關觀光業者在內的各家廠商,都沒有投標意願。他強調,雪谷纜車想採BOT方式,引進民間投資開發,卻沒有廠商願意投標;所以雪谷纜車不是要不要辦的問題,實際上是「辦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