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季全方位美麗 美白防晒美體一次到位

夏季易流汗、發臭、流汗染黃衣服,噴香水會和體臭結合變成恐怖味道,因此要出動美麗利器—止汗噴霧,讓腋下乾爽不留味。(記者陳柏州/攝影)
夏季易流汗、發臭、流汗染黃衣服,噴香水會和體臭結合變成恐怖味道,因此要出動美麗利器—止汗噴霧,讓腋下乾爽不留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夏季紫外線飆高、氣溫炎熱,保養品要隨著換季。台灣女性夏日美肌除了首重美白、防晒工作之外,面對出汗、冒痘、頻繁進出冷氣房,對肌膚來說都是挑戰,室內外冷熱交替造成的「肌膚隱性乾荒」也需要保養對策。

夏季美麗五大關鍵:清潔、美白、防晒、保溼、美體

澈底清潔做美白

氣溫升高導致油脂分泌增加,在戶外走個5分鐘就開始冒汗,好不容易畫好的妝出油崩壞,再加上空氣中的髒汙、臉上的彩妝混合汗水和油脂黏在臉上,不僅造成毛孔堵塞,後續保養與上妝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因此,肌膚清潔首重「澈底」,利用洗臉機或是加強T字部位去角質,皆可讓肌膚重新呼吸,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度。

現代人的生活常常因為工作忙碌、外在環境的壓力、不均衡的飲食導致氣色不佳並散發暗沉的疲憊感。今夏美白打破以往「愈白愈美」迷思,首重健康好氣色,保溼補水產品不同於秋冬的厚重滋潤感,以清爽水感為主要訴求。

清爽防晒並補擦

夏季保養第一道防線即是防晒工作,法國高德美大藥廠資深產品經理潘靜婷表示:「許多人以為自己已在防晒上做足功夫,卻不知太陽中有50%的紅外線,會使肌膚發熱,加速肌膚表面水分蒸發,導致皮膚乾燥、老化、細胞損傷;紅外線中的IRA光,穿透力遠比熟知的紫外線UVA、UVB更深層,對肌膚的傷害深至皮下組織。此外,當氣溫上升時,皮脂的分泌量增加,不僅容易加速粉刺的生成,更會導致細紋、保養品吸收力降低等後遺症。」

常坐在冷氣房的女性,可選擇添加保溼成分的防晒品,兼具保養功能;若要出遊玩水,挑選防水、防汗的防晒是必備訴求,並每2~3小時補擦一次,就能保有白皙肌膚。晒後保養也很重要,晒後肌膚容易變得脆弱、敏感,需要及時保濕和舒緩鎮靜,才可避免皮膚變得乾燥、緊繃,甚至產生皺紋和形成色斑,可補擦蘆薈凝膠來舒緩肌膚。

夜間保養多補水

肌膚經過一整天的高溫日晒與上妝,除了多攝取水分外,也要把握最佳修護黃金時間,晚安凍膜可加強補水,從夜晚解決夏季隱性乾荒;另外,長期處於室內空調中容易有「肌膚隱性乾荒」,或是出遊後的肌膚被晒乾以致缺水,這時則可用片狀面膜作為夜晚急救。

毛手毛腳不見客

夏天最怕毛手毛腳意外搶戲,選擇除毛產品時須留意成分及肌膚敏感狀況,避免因除毛不當導致刮花腿,或是對除毛產品過敏導致黑色素沉澱。使用可貼合肌膚曲線、含有潤膚成分的除毛刀,輕鬆做好除毛工作。

此外,夏季易流汗、發臭,香水會和體臭結合,變成恐怖味道,因此要出動美麗利器——止汗噴霧,讓腋下乾爽不留味。而頭皮、瀏海出油,也可使用去油抗屑的洗髮用品,從頭乾爽暢快。

生理期碰到夏季可說是相當黏膩不適,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指出:「女性私密部位肌膚的腺體豐富,容易流汗,若再加上生理期間緊緊包覆的生理褲、長時間大面積貼附的衛生棉,會讓私密肌膚表面的汗水和經血被悶住,而產生浸潤及摩擦,容易導致敏感不適。」建議減少私密肌與衛生棉的接觸面積,有助於降低悶熱與溼氣。

想當高顏值美人,小細節也不能放鬆,手部會不經意透露個人的保養習慣,修剪得宜的指甲能給人愛乾淨的好印象,並使用清爽質地的護手霜,滋潤甲面與指緣,避免乾燥的甘皮與斷裂的指甲影響整體顏值。而今夏指彩以女孩最愛的粉嫩色系為主流,以粉嫩莓果色系襯托臉部彩妝用色搭配,成為今夏look。

夏日亮眼輕裸妝

今年夏季流行偽素顏妝感,彩妝大師羅之遠指出,西方人五官較立體,而東方人五官較扁平且膚色偏黃,建議加強眼周肌膚提亮,先使用眼部專屬底妝產品,再使用粉嫩眼影,以漸層手法從睫毛根部向上堆疊,打造漸層的暈染效果。接著以防水、抗汗的黑色或深色眼線產品勾勒眼部,以俐落線條加強眼睛立體感。最後以纖長與防水型睫毛膏,打造自然大眼,避免夏季暈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