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日對抗油光 終結痘花困擾

抗痘須重視臉部清潔、改善生活作息、注意飲食與適度舒緩壓力。(先勢公關提供)
抗痘須重視臉部清潔、改善生活作息、注意飲食與適度舒緩壓力。(先勢公關提供)

【記者鄭宜佩/台北報導】夏日梅雨季既潮溼又悶熱,有不少人坐困「痘」城,為臉上的粉刺、發炎而困擾。根據統計,全球有85%介於15~24歲的年輕人有青春痘的情形,而由於生活、工作等各種壓力,「壓力痘」也讓上班族男女頻頻發出求救訊號。想要痘痘歸零,就必須先了解成因,才能有效抗痘。

痘痘的生成分為4大階段,一開始是丘疹,然後逐漸轉變為粉刺、囊腫,最後形成膿皰。成因因人而異,大致可分為內分泌型、接觸型、藥物型、遺傳型以及生理型等。其中以好發於11~20歲青少年的「內分泌型青春痘」最為常見;除此之外,女性的經期也會誘發此種類型的痘痘。

雖然大部分人認為青春期過了以後,痘痘自然就會好轉,然而,忙碌的現代人也容易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原因,導致所謂的「壓力成人痘」。年輕女性若是不當使用或沒定期清潔化妝品及工具,也可能引起接觸型的痘痘。

如何提高抗痘指數呢?皮膚科醫師劉權毅提供以下方法,讓您輕鬆無負擔的戰勝痘痘肌,避免惡性循環:

●重視臉部清潔 ●改善生活作息 ●注意飲食 ●適度舒緩壓力 ●在痘痘發炎初期就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