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壢人的小確幸 范阿婆四果冰傳承一甲子

60年老店范阿婆四果冰,料多實在,民眾就愛它的古早味。(記者陳建霖/攝影)
60年老店范阿婆四果冰,料多實在,民眾就愛它的古早味。(記者陳建霖/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炎炎夏日,來碗加了豐富水果的四果冰最對味,中壢後火車站棚搭店面的60年老店范阿婆四果冰,就是當地民眾的「小確幸」,價格不貴,料又多,特有的脆圓Q彈有嚼勁,不僅中壢、平鎮地區的學生、民眾常常光顧,甚至還有人開玩笑表示,此店是「夏天症候群」重度患者一定要來光顧的老店。

「范阿婆四果冰」,是在中壢後站的一家60年老店。(記者陳建霖/攝影)「范阿婆四果冰」,是在中壢後站的一家60年老店。(記者陳建霖/攝影)

「范阿婆四果冰」現任經營者范少騰指出,民國45年父親范玉階在中壢市中平路推攤子賣四果冰,雖然只有紅豆、綠豆和脆圓,加上龍眼乾、獨家配方熬黑糖,但大受歡迎;後來搬到中山路光南批發路邊擺攤,接著又搬到高橋證券旁,直到民國95年才搬到中壢後火車站至今,客人也無怨無悔地跟著追尋。

「范阿婆四果冰」目前傳到第三代,范少騰的女兒也加入經營,「范阿婆四果冰」也見證台灣物價的發展,民國45年一碗冰售價1元5角,後來漲為2元、3元。民國95年范少騰接手時,一碗35元,如今一碗50元,由於味好、料多,裝冰小碗公一下子就裝滿了,有民眾說,懷疑碗公怎麼裝得下那麼多料;老闆還用湯匙在碎冰中挖了洞,再淋上特製的桂圓黑糖漿,因為碎冰很綿密,也很容易融化。綠豆、紅豆則是粒粒分明。

「范阿婆四果冰」第三代經營者范少騰。(記者陳建霖/攝影)「范阿婆四果冰」第三代經營者范少騰。(記者陳建霖/攝影)

「范阿婆四果冰」通常由兩種脆圓與紅豆、綠豆搭配而成,紅豆、綠豆是煮好風乾的,與一般冰品搭配湯的紅豆、綠豆不同。糖水則是用桂圓、黑糖及獨家祕方熬煮製成的,甘醇爽口。

除了綠豆、紅豆熬煮得宜,「范阿婆四果冰」的好吃祕訣還有獨家製作的紅白QQ圓,范少騰這些年也增加新口味,多了黑磚跟抹凍,還有玉米、薏仁、黑米、芒果,客人超愛,生意好的時候每天可以賣出600碗。

當地很多人光顧「范阿婆四果冰」,從小吃到大,到現在每個夏天還是要來報到,一對情侶表示,從小學吃到現在,喜歡它的「古早味」;還有一位工地領班一買就是20碗,他說,「料多,吃了等於清涼解渴又可當點心。」不少在中壢讀大學的外地人,還特地回中壢品嘗「憶當年」。◇

一對情侶由小學吃到現在,天氣熱的時候就來光顧。(記者陳建霖/攝影)一對情侶由小學吃到現在,天氣熱的時候就來光顧。(記者陳建霖/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