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德國產婦自己把孩子從肚裡取出 歐洲首例

德國一位產婦在剖腹產的關鍵時刻,自己把孩子從肚子裡取出來,這是歐洲首例。圖為她剛把孩子取出來的瞬間。
(Bad Oeynhausen醫院)
德國一位產婦在剖腹產的關鍵時刻,自己把孩子從肚子裡取出來,這是歐洲首例。圖為她剛把孩子取出來的瞬間。 (Bad Oeynhausen醫院)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剖腹產,顧名思義就是剖腹把孩子取出來。通常孕婦是處於麻醉狀態,全程由醫生手術處理。但最近德國一名產婦在醫生的幫助下,自己把孩子從肚子裡拿出來了。這在德國還是新鮮事,在歐洲據說也是首例,但這並不是世界首創。

剖腹產在德文裡是「皇帝切割」的意思,有人說,這與凱撒有關。傳說中,古羅馬皇帝凱撒就是從母親肚子裡被切割出來的。如今,很多人選擇這種方式,約兩成德國產婦是剖腹產子。

手術醒來 「這是我孩子嗎」

也許不少產婦有意選擇剖腹產,認為不必忍受陣痛之苦,但也有不少孕婦覺得,正因為沒有經歷生育之痛,好像自己並沒有生孩子,和孩子的紐帶顯得不那麼緊密。北威州Bad Oeynhausen有一位媽媽,名叫Oxana Kaiser,她就有這樣的感覺。

她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出現狀況,必須進行剖腹產,但她總是覺得有些失落,甚至有些懷疑。麻醉醒來,抱著新生兒,她不斷地問自己:這是我的孩子嗎。如果說,這是一種產後憂鬱症,她生了另外三個孩子卻都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這三個孩子都是自然生產。
當她懷孕生第五個孩子的時候,由於種種原因,又是只能選擇剖腹產,但這次醫院告訴她,可以嘗試一種新式的剖腹產——母親自助式剖腹產。

小改動 把產婦雙手空出來

這家醫院是從醫學雜誌上獲得的靈感,據主治醫師Manfred Schmitt對媒體介紹,今年年初他們看到消息,澳大利亞已經對剖腹產進行了這樣的改善,很受歡迎。他便與醫生們商議,這種自助式剖腹產的可行性。經過仔細研究,醫生們認為,可以進行嘗試。

請孕婦參與剖腹手術,最重要的就是要達到衛生標準,嚴格消毒,絕對不能讓細菌進入產婦身體。

對孩子來說,沒有問題,對產婦來說,則要注意,不能因為自己動手從肚子裡取孩子而危及自身。

醫院研究了手術過程,發現在做法上並不需要改變太多,比如將原來習慣接在手上的針頭、輸液管等挪到手臂上,這樣把產婦的兩隻手都空出來,可以自由活動。當然麻醉師要掌握好麻醉劑量,不是全麻,而是局部麻醉。

關鍵動作留給產婦完成

剖腹產本是一個例行手術,醫生都非常熟悉,而自助式剖腹產的變動也不大。醫生將一條毛巾放在產婦胸前,一方面可以用來包裹嬰兒,而且擋住孕婦的視線,不讓她看到腹部的手術。

醫生把傳統的剖腹產工作都準備好,並且把孩子從腹腔裡取出來一點點,至少使嬰兒完全不受其它器官、內臟等影響,然後醫生把產婦的手放到嬰兒身上,讓她最後從肚子裡把孩子取出來。

對於產婦來說,這個小動作影響很大,感覺好像真是自己把孩子取出來的。當產婦把嬰兒抱在懷裡感受當上母親的感覺時,醫生則繼續進行收尾工作。

產婦:感覺很好 下次還挑自助剖腹產

這名產婦對這個新方法感到很滿意,她覺得,自己把孩子取出來「就好像自己自然產下這個孩子一樣」,感覺與第一個孩子的剖腹產完全不同,「非常幸福」。她感覺手術非常快,好像剛進手術室就結束了,而且她也不覺得手術場面很血腥。這位產婦也說,假設自己下次生孩子必須剖腹時,她還要選擇自助式。

醫生介紹,這種自助式剖腹產與一般的剖腹產區別不大,而且半個小時就結束了。醫院方面對於這次嘗試很滿意,表示很高興可以給產婦提供另外一種可能性,肯定今後還會運用這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