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除了浪漫 汽車天窗的真正用途

天窗除了浪漫之外,還有很多實際的用途。(Fotolia)
天窗除了浪漫之外,還有很多實際的用途。(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有的人買帶天窗的車只是為了耍酷,或覺得浪漫,因此多數情況下擱置而沒有實際使用。其實除了可以坐在車裡仰望藍天、星空之外,天窗還有很多用途,下面介紹天窗的5大用途。

一、釋放車內有毒氣體


美國一項檢測發現,汽車內共有高達100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汽車經高溫曝晒後,揮發出的有毒物質將增加40倍,容易導致癌症或免疫功能異常。放置了一夜的汽車,或者在烈日下被曝晒了幾個小時的汽車,車內的有害物質如苯、甲醛等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上車第一件事最好是打開車窗、車門,讓有毒氣體排出車外。有天窗的車子,用天窗來換氣是最好的方式。因為天窗是利用負壓換氣的原理,依靠汽車在行駛時氣流在車頂快速流動形成車內的負壓,將車內汙濁的空氣抽出。因此打開天窗換氣,同時啟動引擎開車,兩不耽誤。

二、讓車內高溫離我們遠去


夏日裡,汽車在陽光曝晒下,車內溫度可高達60°C,如果你的車有天窗,那麼只需打開天窗,因為熱空氣往上升,待車內的熱氣排掉之後,再將天窗關閉。使用這種方法比使用空調降溫的速度快2-3倍,而且還降低了能源的消耗。

三、塞車時不怕汽車廢氣


在塞車時,所有車輛都處於停滯狀態,汽車廢氣將不可避免地散布在周圍的空氣中。此時關閉汽車側窗,打開天窗,車內汙濁的空氣順著天窗排出,同時可以防止汽車廢氣進入車內。

四、有助改善車窗霧氣


在雨水多濕度大的日子裡開車,有一個最大的煩惱就是車窗有霧氣。這時打開天窗至後翹通風位置,可以除掉前擋風玻璃上的霧氣,保證行車安全。

五、遠離疾風「拂面」和風噪


在高速行車時如果打開側窗,噪音和強風會迎面撲來,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同時也會影響行車安全。這時可以打開天窗,關閉側窗。因為使用天窗換氣,由於不是直接進風,而是將汙濁的空氣抽出,新鮮空氣從進氣口補充的方式,所以車內氣流極其柔和,沒有風直接刮在身上的不舒適感覺,沒有強風的噪音,也不會有塵土的捲入。開車時可以舒服地享受一下自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