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妙聯趣話】蘇東坡飲茶題趣聯

蘇東坡像(大紀元圖片庫)
蘇東坡像(大紀元圖片庫)

文/楚天
蘇軾,號東坡居士,他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平生喜好微服遊覽名山古剎,與僧人來往。著名的詩僧佛印,就是他的好朋友。

熙寧四年(西元1071年),蘇軾任杭州通判,為官三年。一日,他到杭州一寺院遊玩,一時又累又渴,遂到寺中歇息。寺中方丈見其衣著平常,以為只是尋常香客,不以為然,只淡淡地說:「坐。」又轉身對小和尚說:「茶。」小和尚於是端上一杯早已泡好的一般茶。

稍事寒暄後,方丈感覺來人談吐不俗,氣度非凡,就請客人進廂房敘談。入室後,方丈客氣地說:「請坐!」又叫小和尚:「敬茶!」經過一番深談,方丈得知來者乃是赫赫有名的大詩人蘇東坡,連忙作揖打恭地引他進客廳,連聲說:「請上坐!」並吩咐小和尚:「敬香茶!」

談了一會,蘇東坡要告辭了,方丈說:「蘇學士光臨敝寺難得,恭請題聯一副留念。」蘇東坡略一思忖,含笑揮毫,頃刻寫出一副對聯。上聯是:坐,請坐,請上坐。下聯是:茶,敬茶,敬香茶。

方丈看罷,滿臉通紅,羞愧難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