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農舍亂象 應落實農地農用

在農田上「種房子」,影響農地水質。(記者施芝吟/攝影)
在農田上「種房子」,影響農地水質。(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台大農業經濟系日前舉辦「農地農用及農舍」論壇,跨院校學者及農業界呼籲跨部會、中央與地方聯手落實農地農用,才能防止炒作農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會參考學界的建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是否如期於6月底公告上路,陳保基說,要看內政部的作業情況而定。

台大農業經濟學系主任吳榮杰指出,他非常贊成農地農用才是問題的根本與解決之道。針對農地如何農用來解決問題,比修法定義農民是什麼更重要,然後依循台灣對農業的需求,澈底檢討農業政策才對,若把一切轉化為民粹問題,都是人民的錯,那政府就沒有責任了。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農地農用政策不變,但是,因為全國的違建太多,所以要加強稽查。今年全國各地方政府回報,已查報241件,當中有違規情事的有174件,72.2%違規,並已要求提出改善作為及時程,相關查報結果預計下半年在農委會官網公告。

對於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建議,不要再於田區蓋農舍,應另外集中興建。林長立說,台灣農舍、鄉村老舊都沒檢討,水保局會運用農村再生政策,推動住宅以聚落加公共區的興建模式,今年會從宜蘭開始做。

屏科大農企業管理系教授陳淑恩認為,問題不在《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農民定義要不要修正,而在於農地要農用,如何讓農產價值提高才有用。她還說,與其花費在農民身分上做研究,不如花錢在取締農地沒有農用,有農用就該給予獎勵,不合法就取締。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指出,何謂農地農用、何謂農民的定義很廣,但是,問題不在於是否具備農民資格,而是執行面的問題。現在的民意代表都被選票綁住,對於違建問題,政府機關大多不敢拆。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建議,要防止將農地引進農舍買賣的炒作市場,應建立「土地儲備制度」,讓農地與農舍的買賣先進入此制度中轉介,以確保轉手後都是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