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向自由騎行——15歲少年蔡博容的故事

來自五大洲的青少年組成「騎向自由」(Ride to Freedom) 單車隊,為營救法輪功學員的遺孤橫跨美國。(記者季媛/攝影)
來自五大洲的青少年組成「騎向自由」(Ride to Freedom) 單車隊,為營救法輪功學員的遺孤橫跨美國。(記者季媛/攝影)

【記者林樂予、劉菲/美國報導】為了營救中國大陸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的遺孤,來自世界各地約30位少年騎士,於6月1日從洛杉磯騎自行車出發,展開全長3千英里的「騎向自由」(Ride to Freedom)跨美行動。活動參與者之一的新加坡裔男孩蔡博容,現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是當地華人社區赫赫有名的「小才子」。

蔡博容學習成績優異,精通古箏、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演奏,並曾因此獲得獎學金。同時,他還是學校田徑隊的運動員。今年暑假,15歲的蔡博容做出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參加「騎向自由」跨美行動。

這個名字的背後是46個日日夜夜的餐風宿露和3千英里的艱辛旅途。博容願意捨棄舒適的暑假,選擇挑戰自己、騎行橫跨美國的原因是什麼呢?蔡博容說:「大概在一年前,知道這個活動時,我就決定了要參加。那些跟我同齡的孩子們,如果不是身陷悽慘的處境,他們會有許多發展的機會。」

3歲時,蔡博容就曾跟家人一起參與SOS徒步活動,呼籲中共停止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然而12年過去了,迫害並沒有停止,而重新踏上征途的少年蔡博容,不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生理準備,還要提前補習功課,以免耽誤學業。

他的高中法語老師溫斯頓(Jared Winston)說:「祝博容好運。博容生理上的強度令我很佩服,但我更想強調的是,博容總是為捍衛自己的信仰而努力付出。博容的行動,展現出一個個體,通過將大家團結在一起,可以為公益發揮巨大的力量。」

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蔡博容深愛中華文化,7歲就開始學習古箏。5月31日,「騎向自由」車隊在洛杉磯聖莫尼卡海灘舉行啟程儀式。蔡博容彈奏的古箏曲《鳳鳴九霄》贏得熱烈掌聲,並吸引不少西人遊客駐足欣賞。

蔡博容說,「我喜歡這首曲子,不僅因為它好聽,還因為鳳凰在西方文化中是烈火中重生的火鳥,象徵新的紀元、新的希望、一個人神共存時代的開始。」◇

2015年5月31日,15歲的新加坡裔少年蔡博容在洛杉磯旅遊勝地聖莫尼卡舉行的「騎向自由」行動啟程儀式上彈奏古箏曲「鳳鳴九霄」。(記者季媛/攝影)2015年5月31日,15歲的新加坡裔少年蔡博容在洛杉磯旅遊勝地聖莫尼卡舉行的「騎向自由」行動啟程儀式上彈奏古箏曲「鳳鳴九霄」。(記者季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