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名句人生】悲歡離合總無情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張羽良
一直很喜歡蔣捷的這首〈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喜歡他聽雨就能聽出人生的味道,更有感於悲歡離合、無所依憑的人生底蘊。

蔣捷是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宋度宗咸淳十年(西元1274年)進士。宋亡後隱居太湖竹山,他身懷亡國之痛,元成宗大德年間,有人薦舉他做官,他不肯入仕,其氣節為時人所稱許。懷喪國之愁,他寫的詞大多情調淒清。

人生各階段心境

像這首〈虞美人〉,鬢髮都已斑白的蔣捷,獨自在僧廬下聽雨,回憶起自己一生中三個階段不同的年紀,有著三種不同的聽雨心境。

年少時,在紅燭輝映、充滿歡笑的歌樓上,聽著淅淅瀝瀝的快樂雨聲;到了中年,為生活奔走在異鄉的船上,舉目所見低矮的雲層壓著遼闊的江水,除了寂寥的雨點打在船篷的聲音,間或夾雜著離群的孤雁劃破西風的淒涼叫聲;而今寧靜的僧廬下,雨聲瀟瀟淅淅,歷經異族統治,他領悟到人世間的悲傷與歡笑、離別與相聚,都只不過是一場無情的變化。

年輕時初見蔣捷寫的〈虞美人〉,只覺詞意優美,而今人到中年,更能感受詞中的況味。人生的歷程與心境轉折,每個階段都不同。年少時,身體正邁向強健,父母的關愛圍繞身邊,除了讀書之外,沒有任何讓人憂煩之事,除非你喜歡「為賦新詞強說愁」;中年時,為事業奔忙、為家庭子女操心,方能體會父母當年養育的艱辛與事業上奮鬥的辛勞,然而父母已垂垂老矣;及至年老,幸福點的還能有老本、老伴與老友相陪,此外還要加上身體健康,至於子女孝不孝順不用多想,能獨立自主不讓你憂心就足矣!

昇華為出世智慧

所以,悲歡離合總無情就是人生的真實面貌,正像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般,萬般都是命或緣,半點不由人。但體悟這層道理,並不是勸人對人生要悲觀或放棄任何努力,而是要轉換一種心境、一種對待人生的態度和觀念,從入世的執著昇華為出世的智慧。

人總認為一生中該有這樣的成就,該有那樣的獲得才是幸福,這是入世的執著。為了滿足這樣的執著,人便會開始不擇手段或任自己的道德感在世俗大染缸中浮沉,縱使能得到人間許多有形的物質享受,卻不知其付出的代價,很可能是失去更多不屬人間的珍貴無形物質。

佛家講福報,沒有前世的積德行善,你換不到今生的榮華富貴。若今生貪戀榮華富貴而盡做損德失德之事,那麼來世若還能為人,也必貧窮鄙賤、命運多舛。縱使拿德去換人世中的福報,仍難脫離悲歡離合總無情的人間定律,苦中作樂而已,故佛陀勸人把握難得的人身,及時修行好出離世間苦海。唯有多吃苦早還累世業債正是天理對人生的安排。誰迷於人中之名利情,繼續造作惡業,誰就難有出離苦海輪迴的一天。

人間的雨百味雜陳,您又如何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