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都會男女會客室:婆婆帶孫 媳婦不放心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曼麗夫人
自古以來,有情天地中的男男女女,在面對愛情的到來,婚姻的締結,與婚後的柴米油鹽時,總有說不完的僑段,如何在其中愛得自在與無傷,愛得充實的與圓滿,歡迎您寫信投入【都會男女會客室】,讓曼麗夫人陪你一同探討現代男女情感世界中的難題,讓愛的世界增添更多美麗的傳奇!

曼麗夫人好:

我婆婆是教職人員,不久就準備退休,她說希望可以讓我把兩個小朋友帶回去給她照顧。但她在新竹我在台北。情況是我兩個孩子一個1歲一個2歲,從小都是我照顧,幾乎沒有離開我們夫妻。婆家情況是公公要上班,婆婆若是一人顧2個,還要煮飯,會無法兼顧。在加上透天房子有樓梯,欄杆的間隙很大,樓梯很長很高,我很怕孩子摔下去。家裡院子後面就有水田,他們很常出去玩,公婆總是說有看著就好,但我就怕有什麼萬一是發生在沒看見的時候。

然後他們在新竹騎機車都不戴安全帽,又習慣三貼出去,我真的很擔心。我不知道怎麼和婆婆 溝通,因為她是老師總是很有想法,一直要我放心,但我就是不放心。不知是我擔心太多,保護過度還是......?本來先生也反對,但現在問題出在我先生他也想讓小孩回去鄉下,因為他想休息過過兩人世界,不要每天照顧孩子,同時他也不敢忤逆公婆。我們以前曾因為和婆婆想法不同吵過幾次架, 以前我都會妥協,現在為了孩子,我實在很難放手。怎麼辦?可以給我點意見嗎?謝謝了!

你好:

信中提到擔心婆婆一人照顧兩個小孩會忙不過來,或無法時時照顧周到。鄉下的環境空間廣大,孩子活動力強,老人家體力也有限,我們常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孩子是父母親的心頭肉,如果真的發生「萬一」,任何的指責已沒有意義了。所以,孩子成長過程中,為人母親有著許多的擔憂,這是人之常情。重點是如何溝通讓婆婆、先生都順心。

建議先從先生這邊溝通做起。你可以google一 下新聞:老人家照顧小孩一不留神小孩走失、或從樓上摔下來,或被電視壓死等等意外事件,而且往往事件發生後,老人家非常自責不已。你可以和先生溝通:這樣把兩個小孩丟給媽媽,讓退休生活緊繃、心理壓力變大,這對老人家身心無益。你可以同理心提醒先生:夫妻兩人照顧兩個小孩,都感覺累了。更何況老人家的身心條件不比我們強健,長期照顧下來,會讓婆婆退休生活品質打折扣。

再者,從育兒角度提醒先生:三歲前是小孩性格發展的黃金期,專家建議:父母的教養不能缺席。孩子生下來,就有不可推卸的教養責任。如果,一時累了,卻又不想讓孩子和自己分開,可以考慮請保母看顧,或再長大一些可以考慮上幼幼園。隔代教養如果沒有充分溝通,有時也會衍生日後親子衝突。這些相關的知識,都可以參考坊間的書籍、或專家的建議,站在孩子成長的考量上,非不得已,孩子在成長期間不適合長期離開父母身邊。婆婆是老師,應該可以認同。

至於婆婆想疼孫心切,這也是人之情。台北、新竹距離很近,假日可以帶孩子回鄉下走走,孝親之餘,也讓公婆能享天倫之樂;或者,家裡空間夠大,可以準備一個孝親房,歡迎公婆三不五時來住幾日。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也能擁有被阿公阿嬤疼愛的溫馨回憶。

總之,問題不大,站在孩子成長、以及真正體貼老人家的立場來看,有太多支持你將孩子留在身邊的理由,就看你如何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但是你要有耐心,千萬不要動怒傷和氣,對婆婆嘴巴要甜,一定要真心親自感謝婆婆對你和小孩的疼愛。雖說「為母則強」,但是理直氣壯往往會讓好事變壞事,理直氣和才是締造三贏(先生、婆婆順心,孩子如願留在身邊 )局面的最好態度。加油!

曼麗小語: 理直氣壯往往會讓好事變壞事,理直氣和才是締造三贏局面的最好態度。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曼麗夫人敬筆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 [email protected]歡迎你!

【都會男女會客室】主持人:曼麗夫人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