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春夏百病發 須未病先防

養生(fotolia)
養生(fotolia)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季耕種,夏季生成,秋季收割,冬季儲藏乃是天時的正常運作規律。

中國古時候的醫生都知道,春天是有風的季節,所以春天去放風箏;夏天是熱的季節,是有火的季節;秋天是燥的季節,皮膚乾燥了,肺也乾燥了,胃也乾燥了,整個身體都乾燥了,這時候容易得肺病,也容易得各種感冒。春天得了感冒治療簡單,而秋天很容易讓人燥得一塌糊塗,此時感冒就不得了。

夏長,指大多數生物在夏令生長茂盛,生長較快,春夏,陽氣上升。春天的風是寒的,所謂春寒料峭,就是說春天的風還帶有冬天的寒意,吹到身上蠻涼的。有很多人尤其是女孩子擔心出遊時老上廁所,很不方便,因此就不喝水,不喝水你就口乾舌燥了。口乾舌燥是身體給我們的警示:表示身體缺水,那就得趕緊喝水。夏天時更需要喝水,不喝水甚至會中暑,體溫過高,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中醫認為所有的病都有一定的原因,找出那個原因,這個病情就可以治好。可惜現在的人一般都不太願意花多一點精神、時間,去找中醫大夫看一看自己身體是什麼問題,總認為吃一顆降血壓藥就可以治好,其實並沒有治好,只把它壓下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