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忙到不顧家 老公不滿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曼麗夫人
自古以來,有情天地中的男男女女,在面對愛情的到來,婚姻的締結,與婚後的柴米油鹽時,總有說不完的僑段,如何在其中愛得自在與無傷,愛得充實的與圓滿,歡迎您寫信投入【都會男女會客室】,讓曼麗夫人陪你一同探討現代男女情感世界中的難題,讓愛的世界增添更多美麗的傳奇!

曼麗夫人好:


我已婚,育有一兒一女。我和先生都有工作,由於我在事務所工作,有時忙到晚上十點下班算早,十二點算正常,偶爾還會做到兩三點甚至到天亮。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且薪水也不低,我忙起來甘之如飴。但最近讓我覺得很累的竟是自己的老公。我老公也是主管,但在我忙起來的時候比我早下班,一直打電話給我要我趕快下班,說小孩子肚子餓要我趕快回家煮飯。我說要他去買便 當,他老大不願意,說外食不衛生他不放心。

好說歹說今天妥協了,隔天繼續一直打,像催命符一樣。偏偏他也是知道我就是這麼忙,還不能體諒。有時鬧到要我在工作和家庭中二選一。還一直指責我不是好媽媽!如果可以早點回家我當然願意,但我不也是為了賺錢為了這個家嗎?為什麼他就不能體諒呢?還是我平常都伺候他們伺候地好好的,現在一要他幫忙帶孩子他就不能適應?這幾天我心情複雜,為了先生的不能體諒,在公司哭過好幾回,試問是否有解決的辦法呢?

你好:

感謝來信!職業婦女面對家庭和工作的天秤,往往很難取得平衡。有時蠟燭兩頭燒,讓犀利人妻身心俱疲,如何在公司表現獲得成就感之餘,在家庭上也能兼顧,相信是每位職場婦女想要達到的理想。

然而,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還是得靈活調整生活節奏,才不會錯過人生最美麗的風景。個人認為,老公的擔憂也沒有錯,除了食安問題之外,孩子成長期間,在學校一整天,下課後如果可以和父母共進晚餐,享受短暫的親子時光,不但有助溫馨家庭生活的營造;孩子在學習或其他生活上遇到的困擾,也能及時獲得父母的協助、開導。如果因為賺足了銀子、卻失去了孩子,一切打拚就失去了意義,這是多麼得不償失。

再說,錢永遠也賺不完,但是親情是無價的,既然教養包含生育、養育、教育,那把責任完全推託於「工作是為了家庭」的藉口上,那也是怠忽身為人母的天職,而且鮮少有父親能完全取代母親的身分,父兼母職,照理好一切。因此,我認為,在工作表現俐落的你,只要花一些巧思與調整,一定可以把工作、家庭「不能兼得」的失衡情況調整好。

況且,現行《勞基法》在工時方面也有相關法規,所以,工作做不完是事實,但是工作不能超時也是不可忽略的權利。因此,你要試著放下成就感與薪資的光環,理性面對和老公在家庭教養孩子上的分工。譬如:一週加班不超過2天。回家做晚餐兩天,外帶一天,請老公協助另外2天。如果有來自上司的壓力,其實,你可以試著把家庭狀況告知,我相信以你的工作能力和努力,上司絕對不會輕易把你辭了。

當然,家務分工的細節部分,都可以在充分溝通後改變。總之,當你不想因為賺錢打拚,錯過與孩子成長期間,親子相處最美也最短暫的時光,相信你會義無反顧、不覺委屈地做出必要的調整。祝福你!

曼麗小語: 如果因為賺足了銀子、卻失去了孩子,一切打拚就失去了意義,這是多麼得不償失。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曼麗夫人敬筆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 [email protected]歡迎你!

【都會男女會客室】主持人:曼麗夫人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