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腹痛?

腹痛(123RF)
腹痛(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腸胃問題最常抱怨的症狀就是腹痛。每個人對疼痛的反應不盡相同,醫師判斷腹痛最緊急的地方,就是要判斷是否馬上開刀。 

腹痛種類 

腹痛可分為內臟疼痛、腹壁疼痛與轉移痛。內臟疼痛的位置,剛好就是內臟所在的地方,疼痛比較鈍,無法精確地說出疼痛的地方,疼痛感覺也不好形容。腹壁疼痛的感覺是深部的疼痛,最主要是腹膜發炎,或是腸繫膜發炎導致,這種疼痛的感覺比較確定且好形容。轉移痛是發炎的位置與疼痛的位置不同,原因是感覺區與發炎區同一條神經分布,但錯覺為感覺區地方疼痛,如急性盲腸炎應該是右下腹疼痛,但一開始時都是肚臍疼痛,這就是轉移痛一個常見的情況。 

急性腹痛 

很多問題都會造成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腸胃炎,再來有如盲腸炎、膽囊炎、憩室炎、胰臟炎、輸卵管炎、腎絞痛、膽道絞痛、腸阻塞,甚至胃穿孔等等。 

急性腸胃炎除了腹痛外,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拉肚子等問題;急性盲腸炎從有症狀到腸穿孔,要兩天以上的時間,腹痛從一開始的上腹痛、肚臍周圍痛,到後來的右下腹痛,也是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前12小時還不會有發燒,慢慢的白血球會越來越高,到最後的腸穿孔,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 

急性膽囊炎一開始有飲食不耐油膩、腹脹,到後來嚴重右上腹痛,發燒與白血球升高。憩室是指黏膜在腸壁較脆弱的部位膨出,當沒有消化的食物在憩室裡面被壓縮,憩室頸部阻塞,黏膜的分泌物和細菌在擴張的腸腔裡面,當憩室有發炎或感染的情形時,則稱之為憩室炎,一旦憩室底部破裂易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急性胰臟炎常見於酒癮患者,也常見於膽道結石患者,腹痛從隱隱的悶痛到嚴重的疼痛都有,噁心、嘔吐、發燒、白血球升高等都會出現。 

急性腸阻塞是一種痙攣性的疼痛,由於下面不通,氣一直往上湧,造成嚴重的嘔吐,便祕、腹脹、腹部疼痛拒按,還可聽到腸子蠕動的聲音,只要能夠放屁,表示阻塞的情況緩解,大便會慢慢的通暢。 

腸胃穿孔,最常見的就是胃、十二指腸潰瘍,這是突然的劇痛,拒按,腹部僵直,肚子都是空氣,很快就會休克了,只能緊急手術挽救生命。 

腸繫膜栓塞也會造成腹痛。腸繫膜是懸吊、固定腸管的腹膜的一部分,當有心臟衰竭、心房震顫,或是內臟血液灌流量過低時,就會形成栓塞,輕微到嚴重的腹痛都有,嚴重的會低血壓與休克。 

急性輸卵管炎是下腹部疼痛,會有寒顫與發燒,起因是細菌或披衣菌感染,通常藥物治療就可以緩解。 

慢性腹痛 

當腹痛已經持續了數週或數月,表示腹痛是一種慢性的表現,最常見的就是消化性潰瘍,疼痛在上腹部,一種燒灼、啃咬、飢餓的疼痛,通常飯後1~3小時開始疼痛,有1/3的患者在半夜會痛醒,通常在飯後或吃下制酸劑能夠稍微緩解,有些嚴重的是飯後疼痛加劇,疼痛幾乎都是陣發性的,有時疼痛了數天到數週,然後又緩解數個月。 

膽道結石的慢性疼痛是在右上腹,疼痛是穩定的隱隱作痛,同時容易伴有噁心、嘔吐感,飯後腹脹、咯氣,對油膩食物不耐受。慢性胰臟炎的慢性腹痛,通常歷史很長,病人幾乎都是重度酒癮者,不然就是膽道有結石的患者。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也是經常性的腹痛,有時在胃下部,有時在左下腹,大部分以腹瀉的情況表現,有少部分是出現便祕,在還沒排便或排氣前,腹痛特別明顯,等到排便排氣後,腹痛就比較緩解。 

大腸癌也會出現慢性腹痛,只要腫瘤長在乙狀結腸之前,都有可能以腹痛形式表現,若是腫瘤長在直腸或是遠端乙狀結腸,比較不會有腹痛。大腸癌的慢性腹痛會合併排便習慣改變,嚴重便祕與暴瀉交替,或是不斷的拉肚子,因為大腸出血的關係,貧血是常見的。 

腹痛病例介紹 

一位48歲的張姓女士,因為每餐飯後必腹痛,且是劇痛,忍受了數週後受不了,掛急診求治,先予以通便,後收住院檢查,結果發現大腸壁上有好幾顆腫瘤,切片檢查,是大腸癌,張女士就是因為腫瘤阻塞腸道,讓排便不暢,嚴重脹氣,飯後腹痛加劇。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是常吃燒、烤、油炸物,或攝取太多食品添加物,讓大腸癌發生機率增高。

另一個案例是這樣的。一位50多歲的王先生,由於業務需要,交際應酬,常常喝酒,也時有胃痛的情況發生,但吃吃胃藥就好了。但是有一次胃痛,痛得非常厲害,背也痛得像快斷掉一樣,人非常虛弱,吃了胃藥還吐出來,家人看了不對勁兒,趕緊送到急診,抽血發現澱粉酶(Amylase)與脂肪酶(Lipase)都異常升高,診斷為急性胰臟炎,須立刻住院治療,且不排除有死亡的危險性。急性胰臟炎的腹痛難耐,是最明顯的病徵,對於長期酗酒、膽結石的人是高危險群。急性胰臟炎的腹痛非常的嚴重,需要注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同時要絕對的禁食,有些可能引起廣泛組織壞死,如果胰臟的壞死範圍很大,或消化液滲出過多,可能使胰臟出現「偽囊腫」,囊腫內部可能會有出血,甚至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胰臟膿瘍,此時若無有效治療,危險性極高。 

小建中湯介紹 

日本有名的漢醫「湯本求真」,著有《皇漢醫學》,他特別提到「小建中湯治腹痛如神」。我們來看看小建中湯的作用。 

醫聖張仲景《金匱要略‧虛勞篇》:中提到「虛勞裡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痠疼,手足煩熱,咽乾口燥,小建中湯主之。」這裡提到許多虛弱性疾病,肚子痛,可以應用小建中湯。小建中湯由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飴糖等七味構成,可溫中補虛,和裏緩急,對於脾胃虛弱,腹中有寒而引起的腹痛,很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