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9旬害羞老婦辭世 警方才知她曾是007

柏戈因(左圖)年輕時是情報員。住在特威肯罕鎮的房子(右上)20年,屋裡藏有老式衝鋒槍(右下)。(網頁截圖)
柏戈因(左圖)年輕時是情報員。住在特威肯罕鎮的房子(右上)20年,屋裡藏有老式衝鋒槍(右下)。(網頁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薩里郡(Surrey)一名生性害羞的9旬老婦去年過世。建商在整修其故居時發現舊型武器,經警方調查,原來她年輕時竟然是幹練的情報員。

這個名叫柏戈因(Eileen Burgoyne)的婦人住在特威肯罕(Twickenham)這個小鎮已有20年,在她以99歲的高齡去世之前,一直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今年2月,就在柏戈因過世幾個月後,建商在整修她的房屋時發現老式衝鋒槍和手槍,猶如好萊塢電影中的情節,有人因而擔心她的屋內是否會有未爆彈。

警方於是介入調查,結果發現其他遺物,這些遺物指出她從事過情報工作,很可能是協助審訊高層級的囚犯。

後來,她唯一在世的遠親伍德(Georgina Wood)收到相關文件。文件中指出,柏戈因是有天賦的語言學家,曾在大學裡學習法文和西班牙文。她在二戰結束後隨即加入情報單位,並於1945至1947年及1950至1953年間擔任情報員。

伍德收到的文件還包括英國陸軍寄來的信件、德國漢堡被盟軍轟炸過的照片、英國軍方的薪資收據等,足以證明柏戈因的情報員身分。

有專家表示,柏戈因有優越的語言能力,當時可能是擔任審訊過程中的翻譯或記錄員。

伍德說,她從來都不知道柏戈因生前的生活是如此地吸引人,如果把幾個世界重大事件或衝突拼湊起來,幾乎都會發現她的身影。

而柏戈因的鄰居馬爾可(Richard Markell)則透露,柏戈因曾告訴過他妻子,她以前在英國安全局工作。

馬爾可認為,柏戈因在屋裡留了那些武器,可能是希望在退休後作為保護之用,或者是作為其職業生涯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