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愛眼 就別看礙眼的東西

 (123RF)
 (123RF)

文/盧玉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告顯示,全球視覺障礙人口已達2.85億,若進一步從年齡分布來看,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比重以50歲以上族群為多,平均約每100個50歲以上人口就有7個人患有視覺障礙。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功能將逐漸衰退老化,一旦視力衰退或受損後,即無法恢復到原有功能,研究報告也同時表示,其中80%的視覺受損病例其實是可以治癒或是避免。

據調查顯示,上班族有超過70%的時間在使用電腦,對著強烈發光源工作,而休閒活動又多是看電視,「靈魂之窗」眼睛成為壓力和刺激的無聲受害者。3C產品盛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讓眼睛暴露在光線、壓力和高濃度自由基的環境下,使得30幾歲年輕人就「老眼昏花」的比比皆是!

隨著年齡增加,眼睛的功能亦逐漸減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這些伴隨老化或退化而來的疾病最為常見。在人口逐漸高齡化已成為不可避免之趨勢下,眼科預防醫學與醫療照護愈顯重要。專家建議民眾日常「停」止長期過度用眼、「看」不同遠近物品讓眼睛休息、「聽」從醫師建議定期視力健檢。

守護「見」康 提升「視」力

針對眼睛照護,資深藥師洪慧群表示,飲食中攝取抗氧化劑及礦物質可以減緩眼睛退化性疾病,民眾平日應多吃蔬果,補充胡蘿蔔、蛋黃、牛奶、小麥、胚芽與堅果等對眼睛有幫助的食物。

一般像眼睛保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情況,洪慧群建議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這兩種營養素,最好的搭配是3:1的定量成分;如果是眼睛乾澀(乾眼症),會需要維生素A或是β胡蘿蔔素。她特別推薦,台灣綠蜂膠有助於視神經的修護,強化黏膜健康,同時有助於增加眼睛的彈性。

洪慧群說明:「花青素的成分不僅抗氧化,同時有助於讓充足的養分透過眼球血管輸送到眼球,維持正常眼球壓力及減緩視網膜細胞的老化。」

另外,像金盞花(富含天然葉黃素)、枸杞、藍藻、黑豆皮這一類,含有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多種元素,有助於修護與疲勞恢復。◇

視力保健相關營養素:

營養素食物種類功能
類胡羅蔔素胡蘿蔔、川七、黑豆類胡蘿蔔素將近七百多種,可分成兩大類:葉黃素與胡羅蔔素。為人體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並能抗衡因紫外線而誘發的氧化壓力。
葉黃素深綠色蔬菜(菠菜、金盞花、芥菜、綠花椰菜)、人體視網膜非常重要的營養素,減緩光線所產生的自由基對眼睛的傷害。
玉米黃素金黃色的蔬果食物(如)玉米、枸杞)、蛋黃、堅果減緩視網膜及水晶體的氧化。
花青素(生物類黃酮)番茄、茄子、黑櫻桃、葡萄、山桑子(藍莓)、台灣綠蜂膠天然抗氧化劑,增加眼部血液循環,減緩眼壓、眼部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