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午時取水慶端午 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

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為古井沿革碑文揭幕,讓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與縣長潘孟安於午時從古井汲取午時水分贈民眾。(屏東縣議會提供)
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為古井沿革碑文揭幕,讓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與縣長潘孟安於午時從古井汲取午時水分贈民眾。(屏東縣議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新園鄉興龍村有1口百年古井,相傳端午節午時水可治病;屏東縣議會與縣政府20日為古井沿革碑文揭幕,讓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並於午時從古井汲取午時水分贈民眾,現場還進行磁針浮水、立蛋、彩繪龍舟等,體驗端午習俗活動。

由屏東縣議會與縣政府共同主辦的「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 慶端午」,讓民眾實際體會地方傳奇故事與端午節文化,議長周典論與縣長潘孟安在午時從古井汲水洗臉,體驗「午時水洗癒皮膚病」,見證百年古井午時水的神奇,吸引大批民眾爭相索取午時水。

縣議會議長周典論講述,新園鄉在三百年以前開庄,多由福建省龍溪縣人移居,距今180年前,烏龍地區發生怪病,村民求醫問診無效,當時的周家先人請示龍聖宮媽祖,指點必須挖取神龍泉水救治,再以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即可確保泉水源源不絕。

村民依照媽祖指示,在興龍村興清路挖井取水,村民取水飲用、清洗後,身上的怪病痊癒,由於井水甘甜清澈,成了當地村民的生活飲水,而且百年來古井流水不斷,地方稱奇。

民國93年周典論在發現這口百年古井,經過媽祖聖筊指示,重新整理古井、設立解說牌、道路指示標誌,讓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成為屏東縣文化觀光重要歷史建物。

端午節一向有取「午時水」的風俗,據說午時水用來泡茶釀酒特別的香醇,甚致有治病的效果,有諺語說「午時洗目睭,明甲那烏鶖」、「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磁針浮水以科學物理原理來說,端午節中午遠紅外線比其他時間強,造成水的浮力和表面張力比平時更強大,所以縫衣針才容易浮在水面上,而立蛋也因地球磁場原因而容易立起來,而午時水也因當天水分子活動力強,才會被習俗認為具有傳奇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