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入澳保險股 看好亞太保險業

巴菲特。(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巴菲特。(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記者王婉晴/編譯】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耗資5億澳元(1澳元=新台幣23.88元)購買了澳洲最大的汽車與住宅保險公司澳大利亞保險集團(IAG)3.7%的股權。此舉似乎是巴菲特為自己的公司波克夏‧哈撒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亞洲保險行業擴張做出的最新努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筆交易使巴菲特在澳洲115億澳元的保險市場占據了一個穩固的立足點,並為他從澳洲到亞洲其他國家的業務擴張提供了一個支撐點。波克夏‧哈撒威公司是眾多期待在亞洲區域保險行業分一杯羹的公司之一。

IAG的核心業務在澳洲和紐西蘭。但該公司表示,他正在將目光投向亞洲其他國家。IAG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邁克‧威爾金斯(Mike Wilkins)說,公司目前正在尋找機會,希望能加入中國的保險市場。

巴菲特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已經與IAG合作超過15年了。在這期間,我們學會了理解和尊重他們的員工,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和他們做業務的方式。」巴菲特表示,此次合作能夠幫助波克夏公司快速融入該地區的業務。

波克夏亞洲最大金額收購案

據Dealogic的數據顯示,這並不是波克夏‧哈撒威公司在澳洲的首次收購,但卻是他在亞洲完成的按價值計算最大的一筆收購案。

IAG董事長布賴恩‧施瓦茨(Brian Schwartz)表示:「我們認為此次的夥伴關係認可了我們的戰略,我們在亞太地區的品牌,以及我們可帶給客戶的服務。」

IAG表示,這一交易將有助於降低他盈利的波動性,並補足其資金需求。波克夏‧哈撒威公司將以IAG上週一收盤價每股5.57澳元購入8,977萬股,最初10年對IAG的持股比率不會超過14.9%。

未來10年,波克夏‧哈撒威公司將獲得IAG的毛承保保費收入的20%,並支付相應保險索賠的20%。同時,公司也會對IAG的營業成本按其占份額百分比做出補償,以及為使用IAG品牌支付一定百分比的特許經營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