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街頭添溫馨 陳源松任導護志工30年

陳源松站在路口擔任交通導護志工,一站就站了近30年。(陳源松提供)
陳源松站在路口擔任交通導護志工,一站就站了近30年。(陳源松提供)

文/記者龍芳
2012年的聖誕節清晨,在台東新生國中前方路口,出現了一位聖誕老公公,他認真忙碌地指揮交通、護送學生過馬路,讓來往的學生與路人都忍不住會心一笑,也讓當天寒冷的路口增添許多溫馨。

陳源松扮成聖誕老人指揮交通。(陳源松提供)陳源松扮成聖誕老人指揮交通。(陳源松提供)

他就是擔任交通導護志工近30年、台東學校志工團早期的推手之一陳源松,他曾說:「交通導護不必弄得這麼嚴肅,我會跳舞的話,說不定也會用跳舞的方式指揮交通,只要能夠讓孩子平安快樂上學。」

喜歡用心變化帶給大家快樂的陳源松,本身工作忙碌,身兼多職,他是台東縣牧心智能發展中心董事長,同時擔任台東自強里里長、台東東區扶輪社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習(RYE)主委、台東地檢署榮譽觀護人等,擁有無數頭銜的他說,無論何種頭銜,核心都是「服務」的精神。

很多人不知道,活力十足的陳源松,自小就是聽障兒,領有輕度聽障手冊,他說:「在人生路上,遭受過許多心靈創傷。」因此,他需要比別人多些勇氣,去突破自己的聽覺障礙。因為願意努力突破自我去助人,他也將自己原本可能封閉在無聲世界的人生,開創成充滿活力的服務生涯。

陳源松的妻子扮賢內助,讓他全心服務無後顧之憂。(陳源松提供)陳源松的妻子扮賢內助,讓他全心服務無後顧之憂。(陳源松提供)

一位好老師 開啟助人心願

小時候因百日咳發燒造成聽障,陳源松到4歲時,都還不會說話。上小學後,因個子高一直坐在最後排,「上課時眼睛跟著老師轉,但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更談不上學習。」直到國小三年級下學期,來了一個女老師,情況才有改善。

「老師覺得我不像腦袋有問題,用測驗發現我的聽覺問題,便把我的位置調到第一排,並要我父親帶我去看醫生,每天放學更將我留下,從基本的注音和九九乘法表教起。」由於這位老師的細心和付出,陳源松在學習路上找回了自信,也得以順利地繼續他的求學之路。

藉由自己的經驗,陳源松感受到「一個付出,可以幫助別人轉變人生」,所以他後來便發願,要盡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民國78年,陳源松牽著剛入小學的孩子上學時,發現過馬路對孩子來說太危險了,「當時我就想,要讓大人帶他們過馬路。」於是,從照顧自己的孩子進學校,也護送其他的孩子進學校,陳源松開始走上志工路。

在學校擔任家長會長期間,陳源松和校長積極推動成立了校內愛心義工團,開設許多組讓家長們參與;有交通導護組、資源回收組、才藝組、工務組。學校的門窗、桌椅壞了,往往只要一通電話,家長就來了。

陳源松說,在螢橋國小發生潑硫酸事件之後,又成立了校園安危組。由於在老師們早上開會時,愛心媽媽、爸爸們會進到各教室說故事。「後來故事越講越精彩,就成立學會,成為台東故事學會的前身。」

「有位阿嬤帶孫子來學校後,就一直站在教室窗外看孫子的一舉一動,一站可以站半個到一個鐘頭。」陳源松告訴她:「妳疼妳的孫子,也可以疼很多孫子。」後來,這位阿嬤漸漸不再只看自己孫子,也不再穿灰灰的衣服,每天高高興興地來學校做志工。

用志工精神服務里民

陳源松擔任里長用服務精神關懷里民。(陳源松提供)陳源松擔任里長用服務精神關懷里民。(陳源松提供)

「義工就是歡喜做,甘願受。享受犧牲,犧牲享受。」陳源松說,因為大家都是基於同樣的重要理念:「孩子們都能平安上學,快樂回家。」加上「只有我的孩子好,這個學校不會好,每個孩子都好,這個學校才會越來越好。」所以大家都願意無私地為整體著想。

「志工對學校安定和發展起到很大的幫助,其實我們自己也從中受益。」陳源松說,志願服務團體裡面,也有橫向的互動和分享,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有人分享快樂,有人傾訴哀傷,大家在其中都得到成長。

當了8、9年學校志工以後,陳源松偶然間參與了里長的選舉,「我就將志工這種無我、樂意奉獻的精神來從事里民的服務,結果做得非常順手。」高度的服務精神也持續獲得里民支持,因此連選連任。但他仍不忘抽出時間,繼續站在學校門口指揮交通。

加入扶輪社 擴大服務層面 

陳源松(中)在火車站迎接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陳源松提供)陳源松(中)在火車站迎接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陳源松提供)

隨後陳源松又受邀加入東區扶輪社,更擴大服務層面到國際社會。在擔任東區扶輪社理事長期間,他推動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習活動,希望台東的青少年有機會出去拓展視野,外國學生也能來台東接觸中華文化。

陳源松(左1)帶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遊覽台東地景三仙台。(陳源松提供)陳源松(左1)帶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遊覽台東地景三仙台。(陳源松提供)
陳源松(右1)向外籍學生介紹台灣在地美食。(陳源松提供)陳源松(右1)向外籍學生介紹台灣在地美食。(陳源松提供)

陳源松說,許多台東孩子經歷過海外不同種族、不同家庭的生活和磨練後,回來變得獨立、成熟懂事,還會主動幫助他人,令人刮目相看;外國學生在台東則學會講中文、參與傳統活動,對他們來說都是美好的體驗。

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體驗台東馬卡巴嗨原住民豐年祭活動。(陳源松提供)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體驗台東馬卡巴嗨原住民豐年祭活動。(陳源松提供)

他也到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服務,對於那裡的160位孩子,陳源松努力讓他們分別得到最適當的教育教養和庇護,更努力開發願景,希望成立憨老園,讓這些孩子,即使未來步入老化,也不會成為家庭的負擔。

陳源松在聖誕節帶牧心智能發展中心院童彩妝遊街送福音。(陳源松提供)陳源松在聖誕節帶牧心智能發展中心院童彩妝遊街送福音。(陳源松提供)

樂於奉獻 成就美好社會

每天在不同的職位中打轉忙碌,溝通時還要努力抓住對方說話的音意,並不輕鬆,但陳源松樂在其中、不以為苦。「參與志願服務,奉獻自己的金錢、時間或智慧,能對社會、對他人有幫助,是很有價值的事。」

陳源松強調,參與志工最重要的是心態,要有意願。例如有10元,有人願意省下2元來奉獻,這2元就產生無限的價值;有人在一天或一週裡,願意抽出一點時間來服務他人,時間多少沒關係,重要的是願意為他人付出的那顆心。

在現代功利社會,許多人只關注自己利益,忽略他人的存在或感受。陳源松呼籲更多年輕人參與志工,學習關心周圍的人,「每個人只要願意打開心胸,肯為別人付出一點,社會就會因你而更美好,你自己也將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