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被黑洞吞噬的物質會崩解消失?另一理論認為:不會。

但被吞噬的物質會被複印...。什麼?

一些理論認為,人類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小宇宙的其一。(圖片來源:NASA)
一些理論認為,人類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小宇宙的其一。(圖片來源: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直以來,黑洞被認為是物質的總結,任何掉進黑洞的物體都會解體。最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卻提出相反的概念,物質不會掉進黑洞而發生崩解,相反只觸碰黑洞,之後被黑洞複製成幾乎一樣的全像物質。

據資訊和部落格網站uproxx.com 6月18日的文章,科學上有兩種黑洞理論,其一認為黑洞吸入任何物質,之後將物質分解為原始粒子狀態,這個過程可以說是爆炸,只是這種物質爆炸和我們日常知道的需要氧氣的爆炸形式不同。

另一種關於黑洞的理論是認為物質不被黑洞銷毀,而是接觸黑洞後重新生成。這種觀點的代表者之一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理論物理學家馬舒(Samir Mathur)。

馬舒教授提出「毛毛球」超弦理論,認為黑洞會將捕獲的物質再造。

據俄亥俄州立大學6月17日發表的文章,馬舒教授根據數學理論,證明黑洞不一定造成物質必須崩毀的命運。相反,黑洞「捕獲」物質後,會複製物質。

馬舒推測,我們的世界,比如地球,即使被黑洞捕獲,我們也不會感知到,因為我們沒有被摧毀。

馬舒教授的這一觀點是根據弦論提出的。早在2003年,馬舒教授即根據超弦理論提出「毛毛球」理論,認為物質並不是落入黑洞,而是接觸黑洞表面,其結果是產生一個幾乎一樣的新物質。也就是說,馬舒的理論支持宇宙全像論。宇宙全像論認為,我們感知的宇宙只是整體大宇宙的一種投影,宇宙的存在如同我們信用卡的雷射安全晶片一樣,還有其他維度如四維或更高維度。

而馬舒教授進一步解釋,黑洞複製的物質與原來的不完全相同,因為「不存在完美黑洞,每個黑洞都是不同的。」馬舒根據理論推斷,我們的小宇宙是不完美的,也正是因為不完美才產生引力,繼而形成恆星、行星和星系。

馬舒教授的理論已經在學術同行評議網站arXiv登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