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牽手過一生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我願意
我與外子的婚姻,一路走來有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真的愈來愈甜。起初因為他的工作忙碌,不能經常陪伴在我身邊,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了婚姻的枷鎖、戀愛的墳墓,由爭吵到冷戰,也曾萌生離他而去的念頭,常常以淚洗面,自怨自艾像個飽受滄桑的怨婦。

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與小孩的相繼報到,我才發覺外子是多麼愛家,只是表達方式比較含蓄,卻是最真摯的深情。原來,是我把自己關進了象牙塔,遲遲不願走出愛的誤區,以為把對方緊緊栓在身邊,就是所謂幸福的真諦了。

曾看過一篇感人的文章,文中女主角厭倦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後,對於一成不變的婚姻感到絕望,因此主動提出離婚,而丈夫從錯愕到答應,其內心的掙扎不願讓妻子知曉。最後她知道了,原來丈夫是那麼遷就、寬容自己,把她捧在手心呵護備至,就怕她受到一絲傷害,甚至連她想單飛離去時,也是忍住悲傷成全她。妻子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因為她看到自己的自私,同時也看到了丈夫無私的奉獻和包容!

當你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包括做到「放對方自由吧」那種犧牲與包容,才是愛的真諦!俗語說:「愛是犧牲、不是占有」,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

婚姻這門學問是簡單或是艱澀,就看自己如何抉擇,請珍惜這可能相聚即散的緣分,把握當下的情緣,攜手把這條路走好,共同兌現當初對彼此「白頭偕老、廝守一生」的誓願,只要能真情湧現,那是天地可鑒,直到永遠。記住!千萬不要忘記牽緊另一半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