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愛吃糖?小心5大健康危機

吃甜品漸漸成為現代人一種生活休閒方式,而糖癮危機也正在侵蝕你的健康。 (大紀元圖片)
吃甜品漸漸成為現代人一種生活休閒方式,而糖癮危機也正在侵蝕你的健康。 (大紀元圖片)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烘焙技術的進步和講究,甜品店櫥窗內色彩繽紛的甜點,看了都要垂涎。和好友對坐談心,吃著甜點,啜飲一口咖啡或手搖飲料,絕對是最幸福的時光!吃甜品漸漸成為現代人一種生活休閒方式,不禁讓人憂心,糖癮危機是否正在侵蝕你的健康?
珍珠奶茶。(翰林茶館官網)珍珠奶茶。(翰林茶館官網)
甜食一直都與失智症、糖尿病、皮膚老化、身體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息息相關。患上糖癮,這5大健康問題將會找上你:

1、加速老化

研究顯示,高血糖其實是會改變我們身體的蛋白質結構,讓脂肪酸增加、體質酸化,造成細胞衰老。飲食攝取太多糖分,會出現「糖化作用」,產生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這種物質會像黏膠一樣,黏住全身上下的各個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將身體由蛋白質所構築的器官破壞殆盡。

體內的AGES越多,身體組織就變得越僵硬沒有彈性,它黏在皮膚底層,會加速皮膚老化,產生各種皺紋。黏在血管壁上會形成血管硬化。一旦體內的蛋白質被糖化便無法修補,會讓你提早老化。

2、降低身體免疫力


腸胃雖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免疫系統很重要的關鍵器官,腸道健康,營養吸收好,人體自然就健康,而維持腸道健康靠的就是益生菌。然而,益生菌最怕糖,若糖分攝入過多,將影響益生菌生存,導致免疫力降低。

3、增糖尿病危機
糖的甜甜圈。(Fotolia)沾糖粉的甜甜圈。(Fotolia)
生活中許多甜食、含糖飲料,這些普遍都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吃多了會使胰島素產生抗阻,進而提高糖尿病風險。

4、增加失智風險

糖分攝取過多,血糖會迅速往上升,經常吃糖會使胰島素過度分泌,長期下來其敏感度、功能變差,最後就無法清除腦中毒素「類澱粉」。一但腦中的類澱粉大量堆積在腦部,將可能傷害腦內神經細胞,引發阿茲海默症。

對三高患者來說,當糖分攝取過多時,會使血管失去彈性,血氧功能也會受到影響,而引發失智症。

5、增加肝病風險

甜點或加糖飲料需要加入大量的糖,為了降低成本,一些商人會添加高果糖漿,這種人工添加糖容易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最後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半數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原因之一可能是胰島素過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