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腹瀉別輕忽 可能是這4種癌症信號

長期腹瀉可能是癌症的信號。(Fotolia)
長期腹瀉可能是癌症的信號。(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拉肚子是很平常的事情,可能食物不潔或腸道疾病,如果突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或長期腹瀉,並伴有不同的症狀,比如上腹部痛、噁心、反酸等,可別輕忽了,這些症狀可能是癌症的信號,最好上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這四種癌症會出現不同腹瀉症狀:

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重要指標是便秘與腹瀉交替發生。早上起床腹瀉,同時大便上有黏液血便或排膿瘀血便。這是因為部分腸道被腫瘤堵塞,只能排出稀糊狀的大便。
(Fotolia)(Fotolia)
胃癌

早期的胃癌和胃炎很難區分,如果出現不明原因腹瀉、黑便,同時還伴有輕微的噁心、上腹部脹痛、胃灼熱感、食慾不振等症狀時,要留意腫瘤的可能。

肝癌

腹瀉是肝癌不可忽視的症狀之一。50%的原發性肝癌在確診前3個月就有腹瀉,每天可能出現2~30次不等的腹瀉,大便呈稀稀或黏糊狀,檢體也不意發現致病菌。若伴有腹部右上方不適、肝區腫大、悶痛、食欲不振、逐漸消瘦者,要趕緊就醫檢查。

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診斷不易發現,是因為胰腺位在胃和橫結腸後面。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因胰腺分泌液不足,而出現腹瀉,特別是在攝入過量脂肪和膽固醇後出現。同時還會伴有乏力、消瘦、噁心等症狀。

若腹瀉超過二週,甚至長達一個月以上,就要上醫院檢查,小心是不是有腫瘤的可能性。許多患者因就診太晚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