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掀訴江潮 學者:全人類都該支持

自5月以來,大陸已有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向司法機關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圖為濟南中級人民法院。(Getty Images)
自5月以來,大陸已有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向司法機關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圖為濟南中級人民法院。(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張原彰
中共殘酷迫害法輪功多年,無論國際社會如何譴責、勸阻也未曾間斷。但隨著中共專職迫害法輪功的黑機構「610辦公室」高層相繼落馬,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也解禁「江澤民活摘器官」、「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等關鍵詞,近來中國更興起一股大規模「訴江」潮,多種跡象顯示,迫害法輪功的元凶——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即將被清算。

1999年6月10日,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避開中國《憲法》和正常的法律程序,成立了一個類似德國納粹「蓋世太保」、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KGB)的非法組織——「610辦公室」,專門負責組織、策劃、密謀、指揮各種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行動及事務,如「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不查身源、直接火化」、「打死算自殺」等密令,均通過「610」下達。

中共各級「610」機構數以萬計,其權力超過一般政府部門,但只服從於黨委,並直接對上一級「610」負責,不僅能指導及協調公、檢、法、司,還有權干涉特務、外交、財政、軍隊、武警、醫療、通信等各領域,成了幾乎能夠調集全中國所有資源的特權機構,被視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之外的「第二權力中央」。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江澤民及其所屬人馬為迫害法輪功傾盡國力,甚至曾一度編列近國庫1/4的經費,驅動國家機器行使迫害,而這些資金除流向中國當地媒體、外交單位外,多數流往「610」。

此外,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還在任期內,利用「610」系統向國際社會輸出謊言與暴力,在香港、北美、澳洲和歐洲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煽動仇恨,包括成立香港青關會、台灣愛國同心會等親共團體,攻擊海外法輪功。明居正說,「610」還收買各地媒體、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以金錢誘使他們以報導、撰文或肢體性的傷害等方式,配合中共在海外對法輪功的迫害。

而近年中資大舉介入台灣媒體,背後來源不乏出自中共江派勢力、610辦公室,除企圖影響媒體對中國新聞客觀性外,也欲箝制法輪功在台灣社會上的能見度與民眾正面觀感。

不過隨著迫害法輪功的真相不斷曝光,江澤民已在全球18個國家及地區被以「反人類罪」、「酷刑罪」和「群體滅絕罪」告上法庭,前政法委書記羅幹、周永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等參與迫害法輪功的現任或前任中共官員共39人,也在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被控告。規模之大,被稱為「21世紀最大的國際人權訴訟」。

近來又因中共最高法院將案件受理制度從「立案審查制」改為「立案登記制」,聲稱要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目前已有逾萬名中國法輪功學員寄送訴狀,要求當局依法追究江澤民對法輪功長達16年的迫害,目前訴狀件數仍持續增加中。

中國法輪功學員這項「訴江」行動在中國社會引起廣大迴響,甚至有民眾主動簽名或按手印表達支持,而這波訴江大潮也逐漸延燒至海外,近期港台法輪功學員也要一起發動連署訴江的行動。

專家:不讓人權惡棍隱責

人權律師邱晃泉則認為,「一個國家、社會能否有公平正義,能否朝著人權的方向走,跟人民和社會成員是否關心迫害,是否有勇氣採取行動有關」,因此訴江行動能引發熱潮,顯示有廣大民眾勇於付出行動關心法輪功被迫害的事,這是很有意義的事,也對揭露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起到很大作用,甚至間接推動了中國的人權發展。

邱晃泉說,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都是由廣大華人所組成的社會,也都是地球村的重要成員,且人權本來就無國界,不同的社會,本來就應互相支持,「我想香港和台灣關心訴江這件事情,顯示很多人關切法輪功被迫害的事情,也願意採取行動支持,從地球村的角度來看,也可以知道,那些獨裁的、做壞事的人,不能隱責脫免,因為整個世界很多人關心、採取行動、支持對迫害者的懲罰。」

「我對這些法輪功學員表示敬意」,中國流亡教授袁紅冰表示,在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法輪功學員能如此英勇無畏地控告一個還活著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但也認為法輪功學員並非把恢復正義的希望,寄託在共產黨的法院、檢察院之上,而是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對整個共產黨對鎮壓法輪功所犯下的反人類罪的憤怒。

袁紅冰認為,在共產黨的邪惡統治之下,法輪功學員居然不顧個人安全,敢於出面對抗強權,所以國際社會上有良知的人們一定要出面聲援,不要讓他們變得孤獨,因為自由民主是全人類的事,人權也是全人類的共同命運,所以台灣和港澳民眾能支持中國的法輪功學員,顯示了人類的良知仍然存在,共產黨的反人類罪行將會受到整個國際社會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