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台灣選舉公正自由透明

2014年11月29日,一名台北市民在投票所前閱讀選舉候選人的介紹。(SAM YEH / AFP)
2014年11月29日,一名台北市民在投票所前閱讀選舉候選人的介紹。(SAM YEH / AFP)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4年各國人權報告」,其中指出,台灣中央到地方的選舉,均公正自由地進行,具有可信性與透明度。

有關台灣的報告共26頁,摘要指出,台灣由總統及多個政黨選舉組成國會的治理方式,總統馬英九於2012年競選連任成功,觀察家認為,這是一場公正自由的選舉。而去年11月29日台灣民眾投票選出超過1萬1000名的地方政府公職人員,觀察家也認為,這場選舉有可信度且具透明性。

關於勞工情況,勞動部祭出勞動檢查、罰款等措施,並修法更保障勞工權益,但對在台外勞,除提到外籍看護工引進多經由仲介機構,外勞從仲介拿到的實際薪資遠低於標準。

報告指,台灣2013年月平均薪資成長0.2%,達新台幣4萬5664元,但根據主計處,實際薪資是15年低點;而台灣每年約有1萬到2萬的白領工作者或技術專家離台赴海外工作。

對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報告以學生占領立法院一案為例,認為台灣的政府尊重民眾的這一權利。

關於司法公平公開審判,報告說,台灣努力打擊貪汙,消除政治力對司法的影響並持續改善司法效率,但仍有過去遺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