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堪價格跌80% 美國唯一稀土公司破產

受大陸非法開採和走私影響,莫利礦業25日宣布破產。(截自莫利公司)
受大陸非法開採和走私影響,莫利礦業25日宣布破產。(截自莫利公司)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由於稀土價格崩落和客戶進貨銳減,美國唯一稀土業者莫利礦業(Molycorp)25日宣布破產。該公司在2011年頂峰時股價曾達79美元,市值超過60億美元,去年虧損4.5億美元,如今股票已停止交易,最後的收盤價是36美分。

《金融時報》報導,莫利礦業財報資料顯示,稀土平均出貨價格在2011年第二季每公斤為72.8美元,但今年Q1已崩跌到每公斤9.64美元,跌幅高達86%。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大陸大量非法開採和走私,加上日本在2011年斥資10億美元找到替代稀土的原料及福特汽車研發出減半稀土用料的新製程,導致稀土價格江河日下,莫利礦業也從2011年開始虧損。

去年底,莫利公司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短缺2.22億美元,儘管接獲西門子的稀土訂單,業績仍然疲弱不振。

該公司2013年上任的執行長貝德福德(Geoff Bedford)25日申請破產保護,稱希望藉此重整17億美元的債務,好讓公司能重新出發。莫利公司表示,該公司股票將從紐約交易所下架5天,未來將尋求在櫃檯買賣,股東會也將延後至下半年舉行。

據統計,大陸在2010年囊括全球97%的稀土產量,數年間稀土價格飆漲20至30倍,間接導致美國和澳洲等國業者加入競爭,大陸的稀土走私也因此更加猖獗。

該公司在破產切結書中提到,由於全球稀土供應攀升,價格崩落,導致上述的投資效益不彰。該切結書還將價格崩跌的部分原因歸咎於大陸業者的非法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