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國「獵鷹九號」火箭升空後爆炸解體

6月28日,「獵鷹九號」火箭發射數分鐘後在空中爆炸,殘骸落入大西洋。(AFP)
6月28日,「獵鷹九號」火箭發射數分鐘後在空中爆炸,殘骸落入大西洋。(AFP)
【大紀元訊】美國東部時間6月28日10時21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搭載「Dragon」太空船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升空。美國航太總署(NASA)電視直播顯示,發射數分鐘後,火箭在空中爆炸,殘骸落入大西洋。

美國媒體引述NASA發言人說,最後一次接收到訊號是在發射後2分19秒。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稱,當天發射異常,但目前尚不清楚發射失敗的原因。

「獵鷹九號」火箭原本預計為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運送補給。此外,火箭上還載有一個新的對接裝置。

這是「獵鷹九號」19次發射歷史上的首次失敗,也是SpaceX在執行國際太空站補給任務歷史上的首次失敗。

SpaceX是第一家向國際太空站運送物資的商業性公司。

此次發射更值得關注的一點是,按計畫,SpaceX將再次嘗試回收火箭。今年1月和4月,「獵鷹九號」兩次回收火箭的嘗試均以失敗告終。

如果未來能成功回收的話,將大幅度降低火箭發射的成本。

BBC駐華盛頓記者說,這次發射原本是美國朝著不依賴俄國火箭、自行送太空人前往太空邁出的重要一步。

「獵鷹九號」火箭是美國SpaceX公司研發和製造的衛星運載火箭,現為獵鷹運載火箭家族的唯一現役火箭。

此火箭的兩個子級均採用液態氧和煤油作為燃料。「獵鷹九號」火箭的低地球軌道運載能力為13,150公斤,而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的運載能力為4,850公斤,屬中等能力的運載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