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仙塵爆首罹難 20歲李珮筠不治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中慟失愛女的李母(左2)29日向媒體表示,「我已經失去一個女兒,不能再承受失去一個兒子」。(中央社)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中慟失愛女的李母(左2)29日向媒體表示,「我已經失去一個女兒,不能再承受失去一個兒子」。(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陳懿勝/連線報導】八仙樂園粉塵氣爆事件,有13名傷患轉送台中4家醫院救治,29日傳出不幸消息,送醫時全身呈90%二度燒傷的20歲女子李珮筠,在中山附醫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最後仍宣告不治,下午2時20分拔管。

李珮筠就讀台中家商進修部,為慶祝畢業,帶著13歲弟弟參加八仙樂園活動,卻發生姊弟2人同遭90%灼傷的意外,弟弟目前在台北國泰醫院救治,爸媽則是一南一北看顧受傷兒女。

中山附醫外科主治醫師陳昭宇指出,因傷患全身大面積燒燙傷,導致全身性水腫、肺部水腫,再加上嚴重呼吸道灼傷,清晨出現呼吸窘迫,經施打強心劑、心臟按摩與呼吸道治療後,僅能靠呼吸器維持生命跡象。

李父28日晚間7時30分曾打台中1999市民專線,泣不成聲地表示,意外造成2個小孩全身嚴重灼傷,盼市長林佳龍能到醫院看看他女兒;林佳龍探視後,晚間也在臉書獻上祝福。

八仙意外有13名為台中市民,市長林佳龍29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宣布,中市嚴禁舉辦類似活動,針對大型遊樂設施將加強安檢,並由副市長林陵三籌組專案小組,從事前防範與事後搶救,建立明確機制與權責;未來1週是危險期,復健也需要大力支持。

社會局表示,將發放慰問金重傷1萬元、輕傷5千元,並協助申請5千至2萬元的急難救助金與市民醫療補助。

八仙:捐1億元信託基金


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29日出面表示,對所有傷者感到抱歉,沒想到出租場地會造成這麼多人受傷,將成立1億元的信託基金,盼能協助傷者的醫療與後續的費用;未來八仙樂園會積極配合檢調,以釐清事故原委。

李珮筠在29日拔管宣告不治,檢方表示,被告呂忠吉原本涉業務過失傷害及業務過失重傷害等罪,但現在有人死亡,將增列業務過失致死罪名。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士林分會則指出,為防止呂忠吉脫產,經李女家屬同意後,將向國稅局士林稽徵所申請調查呂忠吉等被告名下動產和不動產,並向士林地院聲請假扣押。

李母13歲的兒子也有90%燒燙傷,盼政府能協助兒子到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我已經失去一個女兒,不能再承受失去一個兒子」。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回應,對第一例死亡個案相當難過,針對家屬的期盼,衛福部會與院方了解需求,給予最妥適的安排。若有必要移入加護病房,在醫院無法收留的狀態下,衛福部都會協助轉診。稍晚經過衛福部與燒燙傷協會等專家會診後,確定會以加護型救護車轉送到台北榮總的成人加護病房。

另外,為讓被害者有更多保障,犯保協會士林分會表示,協會可協助被害人向台北市國稅局士林稽徵所申請假扣押,若被害人財力不足,協會也可幫忙出具保證書;同時被害人與其家屬可向士林地檢署申請被害人補償金,也能循民事訴訟向被告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