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落幕 粵菜魯菜吸睛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評委合影。左至右為羅子昭、克里斯蒂娜‧庫欣、楊怡、張華。(記者愛德華/攝影)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評委合影。左至右為羅子昭、克里斯蒂娜‧庫欣、楊怡、張華。(記者愛德華/攝影)

【記者施萍、蔡溶/紐約報導】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總決賽27日晚間在紐約時代廣場落幕,經過一天激烈的比賽,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同德樓」的粵菜大廚甘家亮獲得金獎凱歸。

今年大賽的評委有4位:首席評委是享有「中國烹飪大師」稱號、曾獲「東南亞廚師獎章」,也是第四屆新唐人廚技大賽粵菜金獎的羅子昭;其他3位是前北京淮揚菜冠軍楊怡、2009年淮揚菜冠軍得主張華,以及加拿大著名美食頻道主持人克里斯蒂娜‧庫欣(Christina Cushing)。

4位評審標準極其嚴格,他們對今年選手的評價是:粵菜和魯菜最好,加拿大選手比美國選手更強。

評委主席:純淨品味來自內心

羅子昭認為,今年大賽的粵菜選手水平很高。「粵菜冠軍、加拿大的甘家亮做事一絲不苟,每個環節看得出都是用心完成的,而且動作流暢,味道掌握非常好。他的菜一沾口就知道是道地的粵菜。」

純淨道地之品味,來自心無雜念、保持專注的內心。羅子昭說,賽前和甘家亮談話發現,「他思想很乾淨,想法很單純,這就讓他一心在廚藝上,不想別的,就能保持好的狀態。」

中餐要注重傳統技法訓練

今年大賽的選手水平顯得參差不齊。楊怡指出,廚技大半靠天賦,其次靠跟師傅學。「所謂名師出高徒。中國菜歷史悠久,一定要尊重傳統,要跟師傅學。要知道那些東西都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都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之後的成果。」她說,很多國外的廚師有著大量的實踐經驗,但是「熟練不等於水平」。

弘揚正統中華烹飪技藝

新唐人電視台的廚技大賽旨在弘揚正統中華烹飪技藝,通過展示和切磋,傳承中國深厚的飲食文化,也讓全世界更加認識中國菜的特點。
  
羅子昭表示,在中國,很多傳統的東西都沒有了。因為老一代人都退休了,傳統技法都失傳了。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急功近利,沒有責任感,只知道賺錢。「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努力,把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精髓承傳下去。」◇

類別

金獎

銀獎

銅獎

優秀獎

粵菜

甘家亮

溫禧明

葉樂明

 

魯菜

從缺

黃維

吳守功

 

川菜

從缺

朱軍

馬本傑

從缺

趙克峰

東北菜

從缺

從缺

嚴哲

張濟光

淮揚菜

從缺

王道生

上田忠義

 

資料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