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美中教育交流令人憂心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

【記者蕭桐/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會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中共對美國大學學術自由的威脅。出席聽證會專家表示,中共的教育體制缺乏學術自由。參與聽證會的國會議員對中共教育的本質感到憂心,認為美國在與中國進行教育交流時,要認清中共本質,以維護美國大學教育的學術自由。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共威脅。出席聽證會的美國國會研究處亞洲事務研究員李淑珊(Susan Lawrence)表示,中共的教育體制缺乏學術自由、充斥自我審查、教育品質良莠不齊。例如:美國富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於2000年開始與中國大陸大學進行聯合辦學,在河南校區,學校9名大學理事會成員,竟有兩名中共官員。2000年學校開學前,所有課程、教科書、評分標準和教職員工資料等必須經過中共審查。

另外,於2013年成立的第一所中美合作國際化大學,上海紐約大學(NYU Shanghai)的5位教職員工最近在一份調查中表示,該校的教學過程要求老師自我審查。「西藏、天安門屠殺、法輪功」等都是必須過濾的辭彙,絕不能在課堂或課後被提及。

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對教育課程、內容的制定,是為了穩固一黨獨裁。

ChinaChange.org網站創辦人曹雅學認為,中共「忍受」西方學校在大陸建校的原因,不是為了促進學術自由,而是中國現在處於經濟轉型期,想學習外國大學如何運作和培養人才。

但是中共對該類型的大學實行「隔離」措施,只給予限度內的自由。以香港大學深圳校區為例,該校香港學生宿舍大樓的網路沒有防火牆,但大陸學生使用的內部網,卻是有防火牆的。

戴博認為,美國的大學應遠離中共的金錢誘惑,前車之鑑就是美國的各大財團公司。「中共對美國大學投入的資金,起到的是負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