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廚藝最高境界 粵菜金獎甘家亮:食者幸福 烹調者享受

獲得粵菜金獎的甘家亮。(備註:圖片請切成FOCUS在得獎人的畫面上)(記者戴兵/攝影)
獲得粵菜金獎的甘家亮。(備註:圖片請切成FOCUS在得獎人的畫面上)(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來自加拿大、首次代表「同德樓海鮮酒家」參加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的甘家亮,以拿手的猛火快炒,炒出菜的鑊氣和原味,榮獲粵菜組金獎。他說「我就是抱著要做好的態度」而來,也很感謝評委的寶貴意見,並表示要「繼續發揚中華傳統飲食文化」。

擔任多倫多「同德樓」主廚的甘家亮,家中三代人從事餐飲行業,他19歲開始入行做學徒,在老一輩師傅的言傳身教下,養成一絲不茍的好習慣。「入行的時候,師傅有教,最重要學好守門,就是做工的守門。」

老一輩很重廚德,業界簡稱叫守門,「守門要好,譬如菜刀用完要清潔乾淨放回原處,哪裡拿的放回哪裡,做飲食,衛生最要緊,菜刀、工作台、菜盤等所有工具、用具都要保持乾淨。」

細小之處見廚品。評委主席羅子昭說,這種一絲不苟的態度正是傳統文化的一種體現。評委楊怡和張華也讚揚甘家亮功底深厚,「基本功非常好」。

「前輩教下來說:給心思去做,就可以做好。」甘家亮說,烹飪的最高境界,就是食者幸福、烹調者享受。因此他做菜的時候常常想著客人,「炒菜的時候想客人喜歡軟一點?還是爽口一點?很多時候來吃飯的家庭中有老人家,我就修改一下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