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黃維奪魯菜亞軍 吳守功再獲銅牌

左起為獲魯菜銅獎的吳守功、獲魯菜銀獎的黃維、獲淮揚菜銅牌的上田忠義、獲淮揚菜銀牌的王道生。(記者戴兵/攝影)
左起為獲魯菜銅獎的吳守功、獲魯菜銀獎的黃維、獲淮揚菜銅牌的上田忠義、獲淮揚菜銀牌的王道生。(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第7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由來自天津的紐約選手黃維獲得魯菜亞軍;馬里蘭州的吳守功摘得銅牌,冠軍則從缺。

黃維17歲入行,從廚房夥計做起。5年前到美國,一番打拚後擁有一家飯店。方寸灶台間,揮灑汗水20年錘鍊下來,黃維最終以嚴謹的技法、熟練的刀功、道地的味道獲得評委們的一致好評。「手法很老道,乾淨俐落,做事有板有眼。如果積累經驗會更加出色,他很有希望。」評委楊怡說。

首次參賽的黃維有些緊張,雖然忙得一頭汗,得了亞軍還是讓他很高興:「我能為中國魯菜的發揚光大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很榮幸。同時,我還通過這個機會認識了很多同行,我真的非常開心。」

獲得魯菜第3名的吳守功出身於廚師之家,父親是北京八大樓之一的翠華樓的名廚,因此從小學習烹飪,做廚師已經有30多年,在馬里蘭州擁有一間名叫「八寶」(BABAO)的飯店。

吳守功去年也曾參賽並榮獲第3名,今年也同樣贏得銅牌。評委的評價是「訓練有素,經驗豐富,味道非常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