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山樹德合作 再現旗津老屋風華

中山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海技宿舍園區內,建置旗舢舨文化保存基地。(記者李晴玳/攝影)
中山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海技宿舍園區內,建置旗舢舨文化保存基地。(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旗津海軍第四造船廠技工宿舍,占地約2千餘坪,歷經老兵凋零閒置多年,現由中山大學社會系進駐代管,中山大跨界整合資源進行活化,盼賦予老舊空間全新風貌。中山大與樹德科大昨(29)日於宿舍舊址,舉辦「老屋新力、風華再現」聯合成果發表會,宣示共同打造宿舍區成為高雄新文創園區。

中山大社會系主任楊靜利表示,宿舍園區將以「在地傳承,跨界創新」作為活化願景,除了供作整合跨界資源的平台,更希望能促進旗津社區的認同與再造。

樹德科大主任祕書盧圓華表示,在中山師生提出社調及回饋方案的同時,樹德科大並針對海技四廠宿舍,進行環境治理總體規劃及老舊空間的整治活化。他以區內「甘仔店」為例,店內所有陳設,都是宿舍建物原件及技工遺留的生活器物,透過環境藝術裝置手法,足以成功打造親切有感的接待小棧。

海技「甘仔店」所有陳設,都是宿舍建物原件及技工遺留的生活器物。(記者李晴玳/攝影)海技「甘仔店」所有陳設,都是宿舍建物原件及技工遺留的生活器物。(記者李晴玳/攝影)

盧圓華說,宿舍園區活化再生後,除可擴大社區參與能量,未來並將提供各機關團隊採「以工代宿」入住使用。楊靜利也表示,現海科大已於區內進行舢舨文化保存與活化,未來高師大將推出「舌尖上的旗津」,行銷在地特色美食。◇

中山大社會系與樹德科大建築設計系團隊,在旗津海技宿舍甘仔店前合影。(記者李晴玳/攝影)中山大社會系與樹德科大建築設計系團隊,在旗津海技宿舍甘仔店前合影。(記者李晴玳/攝影)
中山與樹德科大師生在象徵海洋意象的藍絲帶上簽名許願,傳達理想基地願景。(記者李晴玳/攝影)中山與樹德科大師生在象徵海洋意象的藍絲帶上簽名許願,傳達理想基地願景。(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