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美中教育交流令人憂心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
【記者蕭桐/美國華盛頓DC報導】近年來,由美中高校聯合在中國大陸興辦的學校逐漸增多。對此,美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中共教育的本質令人憂心,美國在與中國進行教育交流的同時,要認清中共的本質,維護美國高校教育的學術自由。

中共以自身的利益決定教育內容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共威脅。出席聽證會的美國國會研究處亞洲事務研究員李淑珊(Susan Lawrence)表示,中共的教育體制缺乏學術自由、充斥自我審查、教育質量良莠不齊。

美國富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於2000年開始與中國大陸高校進行聯合辦學,在河南校區,學校9名最高校理事會成員,竟有2名中共官員。2000年學校開學之前,所有課程、教科書、教學資源、課程評分標準和教職員工資料等必須經過中共審查。

無獨有偶,於2013年成立的第一所中美合作國際化大學,上海紐約大學(NYU Shanghai) 的五位教職員工最近在一份調查中表示,該校的教學過程要求老師要進行嚴格的自我審查。「西藏、天安門屠殺、法輪功」等都是必須過濾的辭彙,決不能在課堂或課下被提及。

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對教育課程、內容的制定,不是為了讓學生掌握有用的知識,而是為了一黨獨裁穩固的需要。中共的學校教授技術、技巧,卻對做人的價值觀、道德隻字不提,教育出來的孩子會運用腦力、體力創造社會經濟價值,但卻不懂道義廉恥。
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美國會眾議院6月25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大學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中國威脅。(記者蕭桐/攝影)

自相矛盾的中共教育指導思想

2015年1月30日,中共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教育部座談會上表示,要加強對中國高校的意識形態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戴博認為中共之所以如此害怕「西方思想」,不是因為「西方思想」對中國不利,而是「西方思想」對中共不利。

從中國留學生第一人容閎1854年自耶魯大學畢業後,「西方思想」的傳入對中國民主自由思潮的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1870到1949年間,近4萬留美學生對發展中國的民族工業、啟迪中國近代民主思想更是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

於1919年由美國教會成立的燕京大學,是當時中國教學質量、校園環境最優秀的大學之一。1989年六四大屠殺後,中共將六四定性為受西方勢力控制的「暴亂」,並稱「年輕學生和教師最容易受到『西方思想』的控制」。

「中共希望用『共產主義』證明自己執政的合理、合法性,但很不幸的,中共花巨資、動用無數人力學習、研究、宣傳的『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卻是不折不扣的『西方思想』。」 戴博認為這種公然的矛盾行為很危險,越是明目張膽的愚弄,越說明中共的無底線獨裁與反人性。

中共教育不是學習而是灌輸

在中共教育指導思想下教育出來的學生,既不瞭解自己民族的價值觀,也不懂正常國際社會的價值觀,因此只能用分數來衡量「聽話程度」。出席聽證會的富特海斯州立大學校長馬丁.米爾塔(Mirta Martin)表示,富特海斯州立大學在與中國大陸高校進行聯合辦學過程中,掌握了美中文化教育差異的第一手資料。

中共對高校的監控嚴密

ChinaChange.org網站創辦人曹雅學認為,中共「忍受」西方學校在大陸建校的原因,不是為了促進學術自由,而是中國現在處於經濟轉型期,急於想要學習外國大學如何運作和培養人才。

但是中共對該類型的大學實行「隔離」措施,只給予限度內的自由。中共對合作大學的要求是「校長必須是中國人、中資超過50%、教材必須審查、必須要有政治課程」。

拿網路封鎖來說,曹雅學表示大學校園網路封鎖的程度要視學生而定:上海紐約大學來自國際的學生占總學生人數的一般以上,因此大部份校區網路都沒有防火牆。但以香港大學深圳校區為例,該校香港學生宿舍樓的網路沒有防火牆,但是大陸學生使用的內部網,卻是有防火牆的。

自2003年起,中共開始積極鼓勵大陸各大院校和國際知名大學合作,藉此吸取其辦學經驗,提升大陸高校的教育水平,並最終希望能提高中國經濟增長下的勞工素質。但曹雅學認為這種合作不會長久,正如30年前中共的「外資引進」,卸磨殺驢、過河拆橋的手段中共不是第一次使用。
美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記者蕭桐/攝影)美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記者蕭桐/攝影)

美國教育要遠離中共的金錢

戴博認為,美國的高校應遠離中共的金錢誘惑,前車之鑑就是美國的各大財團公司。「我們要意識到,雖然在美國定居的中國留學生們,成為美國社會發展的積極貢獻者。但是中共對美國高校投入的資金,起到的是負面作用。」

上海紐約大學的學費是每人每年4萬5千美元,其中上海政府的資助為每人每年2萬8千美元,很多學生甚至得到全額助學金及免費往返美國的機票。「這麼大一筆錢,誰會相信上海政府不會私下決定要哪個學生來這裡上學?」

史密斯對「上海紐約大學模式」表示了憂慮,小組委員會將就該議題召開更多聽證,並將持續關注美國高校與中共的其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