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美洲盃四強產生 阿根廷晉級 巴西被淘汰

巴拉圭隊點球淘汰巴西隊。圖為巴拉圭球員跪地祈禱上天保佑隊友罰進點球。(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巴拉圭隊點球淘汰巴西隊。圖為巴拉圭球員跪地祈禱上天保佑隊友罰進點球。(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上週末,隨著巴拉圭隊點球淘汰巴西隊,2015年美洲盃四強全部產生,分別是智利、秘魯、阿根廷和巴拉圭。半決賽對陣將由東道主智利迎戰秘魯,阿根廷再遇小組賽逼平過自己的巴拉圭。

巴西點球不敵巴拉圭無緣4強

本屆美洲盃,巴西被視為僅次於阿根廷的奪冠大熱門,「森巴軍團」上下也期待用一個美洲盃冠軍,來彌補去年世界盃慘敗的遺憾。不過從美洲盃一開始,巴西隊的表現就令人失望。小組賽首輪,他們面對秘魯,直到比賽最後時刻才打進致勝球獲勝;次輪,巴西一球輸給了哥倫比亞,更讓人擔心的是隊內頭號球星內馬爾,在賽後因引發雙方衝突,吃到紅牌,並且被禁賽四場比賽,提前告別了美洲盃;在這種艱難情況下,巴西總算在第三輪,2-1戰勝了小組最弱對手委內瑞拉,成功晉級。

本場比賽,面對一向以防守穩固見長的巴拉圭,鄧加治下的巴西隊繼續採取簡練實用的打法,追求進攻效率。第15分鐘,羅比尼奧為巴西先進一球。那也是巴西隊上半場唯一一次在對方禁區內觸球。總體上看,巴西隊基本控制住了上半場比賽,球員們表現相當自信,巴拉圭人一度只能用凶狠的犯規來阻攔。

下半場,本來對巴西人來講,領先之後打防守反擊,應該是這支守強攻弱的巴西隊所擅長的。但主帥鄧加在一球領先且攻擊線表現不錯的情況下,自亂陣腳,既沒有選擇繼續保持攻勢,也沒有像打委內瑞拉那樣,乾脆連續換後衛死守勝果。

巴拉圭隊發起反撲相當有威脅,這證明了他們逼平阿根廷絕非偶然。他們兩個邊路攻得很猛,導致巴西隊連續送出定位球。第71分鐘,巴西主力後衛席爾瓦在禁區內爭頂頭球時手球,主裁判毫不猶豫地判罰了點球,岡薩雷斯主罰點球破門,將比分扳為1-1平。

根據規則,本屆美洲盃除了最後的決賽,淘汰賽不進行加時賽,直接進入點球大戰。被逼平後,巴西隊試圖加強攻勢,但為時已晚,攻擊線上的球員們已失去了上半場比賽時的興奮。眼看比賽將以平局收場需要依靠點球大戰決出勝負時,鄧加竟然將狀態火熱的進球功臣羅比尼奧換下,換上了里貝羅。結果,里貝羅在點球大戰中罰丟點球,直接導致巴西隊無緣四強。

連續兩屆美洲盃,巴西都被巴拉圭淘汰。如果說四年前的巴拉圭還是世界盃八強的話,今年迪亞斯的球隊並沒有那麼強悍的實力,但巴西還是沒有邁過這一關。對於球迷們來說,原本希望在美洲盃上看到阿根廷對巴西這樣一場南美兩大豪門的對決,可惜巴西隊的糟糕表現讓大家的希望落空。自從2007年美洲盃決賽之後,阿根廷和巴西再也沒有在大賽中相遇。
經過七輪點球大戰,連續五人射丟,阿根廷點球淘汰哥倫比亞晉級美洲盃四強。(PABLO PORCIUNCULA/AFP/Getty Images)經過七輪點球大戰,連續五人射丟,阿根廷點球淘汰哥倫比亞晉級美洲盃四強。(PABLO PORCIUNCULA/AFP/Getty Images)

哥阿點球大戰令球迷窒息

另一場1/4決賽,阿根廷遭遇哥倫比亞。在最新的FIFA排名中,阿根廷位居世界第3,哥倫比亞排在第5。美洲盃歷史上,兩隊交鋒過12次,阿根廷7勝3平2負佔據上風,打進38球丟14球。

南美足球歷來以粗野、奔放著稱,這場大戰的主裁判是40歲的墨西哥人加西亞-奧羅斯科,他的判罰尺度相對來講比較寬鬆,這讓比賽更加火爆。結果梅西成為哥倫比亞人重點侵犯的對象,主帥佩克爾曼祭出「砍梅戰術」:僅僅是上半場,梅西5次遭到侵犯。如果裁判尺度嚴厲點兒,上半場整個哥倫比亞中後場球員都可能要吃到黃牌。整場比賽,梅西11次過人成功,佔到阿根廷全隊的一半,8次遭到對手侵犯。

最終雙方90分鐘0-0戰平,比賽將通過點球決定勝負。結果雙方上演了一場罕見、令人窒息的點球大戰,著實讓阿根廷球迷揪心。梅西第一個出場。他左腳輕搓,射出弧線球,直竄球門左上死角。

四輪點球過後,阿根廷取得4-3領先。從第五輪開始,極其罕見的一幕出現了。哥倫比亞罰入之後,雙方戰成4-4,接下來為阿根廷出場主罰的比格利亞只需罰中,就可確保「探戈軍團」晉級,但他大力抽射,將球打飛。

第六輪,哥倫比亞人蘇尼加的攻門,被阿根廷門將羅梅羅撲出,阿根廷人再次拿到賽點。這時,曼聯後衛羅霍出場,又一次將球打中橫樑,比分仍然是4-4。

第七輪,哥倫比亞人穆里略再次給阿根廷人留下機會,這名球市上的熱門後衛將球射高。之後出場的是阿根廷名將特維斯,最終尤文圖斯前鋒冷靜將球罰入,結束了這場令球迷倍感煎熬的點球大戰,也算是彌補了他四年前美洲盃射丟點球的遺憾。

不管怎樣講,阿根廷兩個「賽點」都把握不住已實屬難得,而哥倫比亞連續三個點球罰不中,雙方連續5個出場球員,都射丟點球,這在高水平的點球大戰裡確實罕見。兩隊共進行了7輪點球大戰,14次主罰,也追平了巴西同烏拉圭在2007年美洲盃創造的最長輪次紀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梅西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已經在正式比賽,有超過800分鐘未能在運動戰中破門。對於在巴薩進球如麻的梅西來說,在國家隊難進球,這的確有些不正常。梅西也感慨:「在國家隊進球真的好難好難。」不過雖然不能取得進球,梅西還是很好的扮演領袖角色。正如隊友普約爾所說:「梅西比4年前閱讀比賽的能力更強了,他比4年前更出色。」

踢前腰位置的梅西,通過組織全隊進攻,用突破、造犯規,為球隊尋找機會。從比賽中可以看出,「小跳蚤」踢的比四年前更有信心。在梅西的帶領下,儘管阿根廷晉級不那麼酣暢淋漓,但一步一個腳印的「探戈軍團」,仍然是本屆美洲盃最具冠軍相的球隊。